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环境安全EHS

地下水环境影响分析(样本)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1.42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6-14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地下水环境影响分析(样本)
评价目的
(1)结合资料调研和实地调查,掌握拟建项目地区水文地质条件,查明环境现状;
(2)根据工程建设、运行特点,对拟建项目的地下水环境影响要素进行分析和识别,预测工程建设可能对地下水环境产生的影响,评价其影响程度和范围及其可能导致的地下水环境变化趋势;
(3)针对项目建设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提出针对性的防治对策或减缓措施,使工程建设带来的负面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程度,达到项目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4)从地下水环境保护角度论证项目建设的可行性,为工程建设决策和环境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10.1.2地下水环境功能与环境保护目标
10.1.2.1地下水功能划分
地下水系统是-个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开放系统,是维持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供水水源,也是维持生态环境系统稳定的重要因素。本次评价确定工程区地下水环境功能从两个方面进行:
(1)依据《全国地下水功能区划分技术大纲》的要求和规定;
(2)根据实地调查的尾矿库区的地下水环境状况。
简述如下:
(1)关于地下水功能及其划分
地下水功能是指地下水的水质和水量及其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变化对人类社会和环境所产生的作用或效应,它由地下水的资源功能、生态环境功能和地质环境功能组成。
①地下水的资源功能是指具备-定的补给、储存和更新条件的地下水资源供给保障作用或效应。为了保持地下水的资源供给功能,首先在水量上,地下水要得到可持续的稳定补给,这样才能保障可持续开发。
②地下水的生态功能是指地下水系统对陆表植被或湖泊、湿地或土地质量良性维持的作用或效应,如果地下水系统发生变化,则生态环境出现相应的改变。地表水生态系统(河道基流、湿地、泉水等)和陆地非地带性植被都需要地下水补给和调节。地下水位下降和水质恶化对地表生态系统会带来严重影响。
③地下水的地质环境功能是指地下水的地质安全保障功能,是指地下水系统对其所赋存的地质环境稳定性所具有支撑和保护的作用或效应,如果地下水系统发生变化,则地质环境出现相应的改变。
(2)地下水环境调查
通过工程区域地下水、地表水、居民用水及环境状况调查,工程区主要地下水类型为碳酸盐岩溶隙、裂隙水及碎屑岩裂隙水,富水性弱~较强。工程区评价范围内除尾矿库下游约640m下稀泥沟处有3户居民共16人(根据《金阳县人民政府文件关于<金阳天泰矿业有限公司洗选厂及尾矿库建设项目>环保移民搬迁的承诺函》(金府函[2012]22号),这3户居民将在2012年12月31日前全部搬迁)目前以当地山泉水作为饮用水源外,无其它集中或分散的饮用水源及水源保护区。
综上,项目区域地下水环境的主要功能为地下水资源的分散式开发利用。
10.1.2.2地下水环境保护目标
洗选厂及尾矿库拟选场址均位于热水河流域。
洗选厂位于热水河右岸,依河谷宽缓地带而建。洗选厂南侧、西侧和北侧周围500m范围内均无人居住,东侧约500m的山坡上(高于厂区约260m)有18户农户,以厂区东侧阿都期德戈则-马鲁过-马洛依惹-带(高于厂区260700m)山沟水为饮用水源。洗选厂西侧冲沟边(距厂区约250m,高于厂区约140m)出露-眼泉水,流量约0.21L/s,目前未利用,拟作为洗选厂今后的饮用水源。
尾矿库利用热水河河道及两侧山谷形成尾矿库后堆存尾矿,并在尾矿库上游修建拦水坝和泄水洞,将上游热水河来水收集并引至尾矿库下游排放。尾矿库位于深切山谷中,两侧山体陡峻,库区上游和两侧500m内无人居住;下游约640m处有3户居民目前以热水河右岸山泉水(距尾矿库约600m,高于尾矿库约30m)为分散型饮用水源,根据《金阳县人民政府文件关于<金阳天泰矿业有限公司洗选厂及尾矿库建设项目>移民搬迁的承诺函》(金府函[2012]22号),这3户居民将在2012年12月31日前全部搬迁;尾矿库下游约1km处在热水河两岸分布有块状耕地(以旱地为主)♀区内目前主要为荒地和疏林地,植被类型以常见灌草丛为主。
本项目地下水环境保护目标见表10-1和图10-1:

表10-1 拟建尾矿库地下水环境保护目标表
序号 保护目标 主要保护内容 位置关系 影响因素
洗选厂 地表水 洗选厂位于热水河右岸缓坡地带。保护内容为热水河水质。 紧邻 选厂尾矿浓缩池下渗废水可能导致地下水中污染物浓度增加。影响时段为营运期。
泉水(Q4) 泉水位于洗选厂西侧冲沟附近。保护内容为泉水水量及水质。 位于厂区西侧,高于厂区约140m,距厂区约250m。 该泉水目前未利用,出露位置高于选厂及尾矿库,项目运营期间不会对其产生影响。施工期间应避免对该泉水的扰动。


库 地表水 尾矿库占用热水河河道,通过修建挡水坝和泄洪洞将上游热水河来水引走。保护内容为热水河水质。 改道后的热水河位于尾矿库东侧,距初期坝最近距离约120m。 尾矿浸出液可能对河水造成污染。影响时段为营运期及封场期。
泉水(Q2) 尾矿库下游约640m,3户共16口人目前以下稀泥沟Q2泉水(距尾矿库约600m,高于尾矿库约30m)为饮用水源,根据金府函[2012]22号,这3户居民将在2012年12月31日前全部搬迁。保护内容为泉水水质。 尾矿库下游约600m 尾矿库浸出液进入地下水,可能导致泉水中污染物浓度增加。影响时段为营运期及封场期。
耕地 下稀泥沟居民耕地面积约为18000m2,主要分布在热水河两岸,以旱地为主,主要作物为土豆与玉米。 尾矿库下游1km 尾矿库浸出液下渗进入地下水系统后可能在作物中累积。影响时段为营运期及封场期。
自然植被 区内以常见灌草丛为主,覆盖率约为35%。 尾矿库区 尾矿库运永久占地破坏植被原生长环境,影响时段为施工期。
尾矿输送管道 地表水 尾矿输送管道位于热水河右岸岸坡地带。保护内容为热水河水质。 位于热水河右岸岸坡地带,距热水河最近距离约35m。 发生泄漏事故时,可能污染地表水。
10.1.3 地下水环境影响识别
由《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地下水环境》(HJ610-2011),根据建设项目对地下水环境影响的特征,将建设项目分为以下三类:
I类:指在项目建设、生产运行和服务期满后的各个过程中,可能造成地下水水质污染的建设项目;
II类:指在项目建设、生产运行和服务期满后的各个过程中,可能引起地下水流瞅地下水水位变化,并导致环境水文地质问题的建设项目;
III类:指同时具备I类和II类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特征的建设项目。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