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电力弱电

拱形彩钢板屋面游泳馆照明设计方案

  • 该文件为rar格式
  • 文件大小:0.99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6-27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0积分

拱形彩钢板屋面游泳馆照明设计方案
目录
第-章 摘要 2
第二章 照明方式选择 2
第三章 照度标准确定 4
第四章 光源和灯具类型选择 4
第五章 灯具布置 7
第六章 照明质量评价 8

游泳馆的照明在某些方面与其他类型的室内体育馆不同之处,在于游泳池水面在游泳时有波浪,自然光或亮度高的灯具在波浪的范围内反射,会产生严重的眩光,使游泳者产生不舒适感和疲劳感,同时由于弦光的作用,当游泳者处于危险境地时,可能不被人发觉而得不到及时抢救,这种眩光在照明设计时,应尽量限制在最低程度。为了降低由于光源的反射所引起的眩光作用,处理好泳池水面反射引起的眩光效应是游泳馆照明设计的关键。
由于本工程屋面采用的是厚度仅为0. 6 mm 厚的大跨度金属彩钢板,无钢屋架结构,如果用传统的直接照明方式将灯具有规律的布置在游泳池上空顶棚上,灯具向下投射,灯具在轻质彩钢板上面无法固定安装,灯具安装高度最高处在池面上方16 m , 对灯具后期的维护和更换也不利,同时这种照明方式也无法完全避免池面的眩光效应。根据游泳馆的建筑特点和照明设计要求,设计上大胆采用间接照明结合水下照明方式,充分利用建筑物的结构特点,在游泳馆两侧的柱子及山墙同-高度上(见图1) 按照结构跨度有规律的安装投光灯,投光灯向屋面彩钢板投射光线,光线经顶棚反射后投入水池。这种做法可避免光源在水中的反射,维护管理也比较方便,同时由于彩钢板屋面内壁外刷银白色涂料,反射系数高达92 % ,有助于提高间接照明效率,这种照明方式要比采用格栅方式的直接照明或其它措施限制眩光更经济。

照度标准确定
根据CIE 的建议和我国国标,且考虑到作为普通比赛的需要,游泳池设计平均水平照度300 lx ,水下池面为1 000 lx

光源和灯具类型选择
游泳馆屋面为半圆形屋面,中心高度为16 m ,适合的光源有卤钨灯、高强度气体放电灯和低压钠灯,经过对几种灯具的技术经济比较可知(见表1) ,低压钠灯的显色性很差,不宜作为室内照明,而卤钨灯虽然显色性好,但光效偏低且寿命短,不符合绿色照明要求,所以游泳馆大厅设计采用HID 灯。由于游泳馆外窗采用隔热型玻璃窗(窗体镀了-层深色隔热膜) ,自然光不足,白天也需要依靠人工照明补充。通过对几种HID 灯的性能参数的比较,金属卤化物灯色温> 5 000 K,用于采光不足的室内环境尤为适合,故设计采用金属卤化物灯作为游泳大厅的主要照明光源。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