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综合防雷设计方案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5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6-11-28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综合防雷设计方案

-、现场情况概述
某办公大楼长62米,宽21米,共计6层,已安装有直击雷防护措施并符合国家规范的要求,经检测其冲击接地电阻为4欧姆;总电
房设在-楼,每个楼层有单相配电箱2个;多媒体会议室、中心机房、119指挥中心设在六楼,机房设有三相配电柜,供电线路由-楼总电房引入,机房有UPS电源-套,其功率为3KVA,24口网络交换机5台,通讯进线有光纤1路,ISDN进线2路,没有做任何感应雷防护措施。
大楼内供电系统、多媒体会议室、中心机房、119指挥中心等内的设备是非常敏感的弱电设备,其内部结构的高度集成化,耐过电压、耐过电流的水平极低,避雷针对这些电子设备的保护也无能为力,因而极易遭受雷电流的冲击而损坏,轻者使终端计算机和通信接口设备损坏、通信中断、各种信息无法传递;重者使整个供电系统遭受雷击而瘫痪,使大楼内所有弱电设备遭受雷击而损坏,工作无法进行。因此,为了使大楼各设施能正常运作以及保障大楼内人员的安全,防止雷击而带惨重损失,有必要对大楼进行综合雷电防护措施,除了要安装良好的避雷针、避雷带,还必须在电源系统、信号系统进行可靠、有效的雷电防护工作,并具备可靠的接地装置。

二、雷电入侵机房网络系统途径分析
雷击引起的上万伏的过电压(过电流)及极强的交变电磁场是损坏楼内弱电设备的主要原因,雷电入侵楼内设备的途径有供电线路、通信线路、地反击、雷击电磁场四种途径,具体分析如下:

1 供电线路引入雷电
电源线路是雷电入侵的主要途径,经常会遭受雷击造成开关跳闸、设备损坏等事故,是防雷保护的重点。供电线路(对10KV线路,高压MOV的残压很高,弱电设备受此高压都会损坏,变压器有-定的隔离和衰减作用,但还有相当大的剩余雷电会传到后续设备。)产生过电压后,该过电压直接传到弱电子设备,并将设备损坏,-般是将设备的电源部分损坏。根据线路上的过电压的成因及危害可分为7种情况:
①市电线路在野外架空布设时遭直接雷击,因线路较长,发生的几率较大,线路上的雷电流相当大,危害当然很大。
②市电线路在野外架空布设,附近发生雷击(主要是空闪)时,雷电电磁场使得线路上感应到雷电流。有较大的发生几率,但雷电流不太大。
③市电线路在野外走地缆沟或埋地布设,发生雷击后雷电流入地时,线路上感应到雷电流。相对前面两种情况来讲,发生几率及雷电流都不大。
④楼内供电线路受建筑物引下线电磁场感应而产生雷电流,雷电流的大小与发生几率和楼结构及布线有关。垂直方向的线路没有屏蔽而且离引下线(建筑物立柱)较近时,发生几率及雷电流较大。
⑤楼内供电线路受建筑物附近雷击(建筑物附近落雷)电磁场感应而产生雷电流,雷电流的大小与建筑物的屏蔽性、布线、落雷位置、落雷点电流等有关。当建筑屏蔽性较差、线路靠外墙、落雷点靠楼较近、落雷点电流大时,线路感应雷电流较大。
⑥楼内线路相互感应。这是较多的线路布得很近(如电源线、地线等相互距离在10cm内)时,如其中的-条上有过电压,则其它线路上都会感应到过电压,但雷电流不大。
⑦楼内大型设备操作过电压,该过电压不是雷击引起但其危害不低于雷击,主要是加速电子设备老化。从电的性能上来讲该操作过电压类似于雷击过电压,用同样的方法能抑制。

2 通信控制线路引入雷电
通信控制线路(通信控制线路-般有数据专线、网络线、控制信号线和视频线等)感应雷电后,雷电也直接传到设备,并将设备损坏,-般是将设备的通信口损坏,与供电路线上产生雷电流的情况相似,-般来讲,通信线路上的雷电流比供电线路上的雷电流要小,通信线路上产生雷电的6种情况:
①通信线路在野外架空布设时遭直接雷击,因通信线有绝缘层、架空布线的情况不多等原因。因此,发生几率较低,但-旦发生,线路上的雷电流大。
②通信线路在野外架空布设,附近发生雷击(主要是空闪)时,线路上感应到雷电流。如架空线路较长,则有较大的发生几率。
③通信线路在野外走地缆沟或埋地布设,发生雷击后雷电流入地时,线路上感应到雷电流,雷电流不大。
④楼内通信线路受建筑物引下线电磁场感应而产生雷电流,如线路没有屏蔽又离引下线较近,则发生几率大,而且雷电流也足以将通信口损坏。
⑤楼内通信线路受建筑物附近雷击电磁场感应而产生雷电流,雷电流的大小与建筑物的屏蔽性、布线、落雷位置、落雷点电流等有关。当建筑屏蔽性较差、线路靠外墙、落雷点靠楼较近、落雷点电流大时,线路感应雷电流较大。
⑥楼内线路相互感应。这是较多的线路布得很近(如电源线、通信线、地线等相互距离在10cm以内)时,如其中的-条上有过电压,则其它线路上多会感应到过电压,但雷电流不大。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