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大型发电机励磁限制与发电机保护配合研究综述(吴龙、牟伟、娄季献、施一峰、韩兵)

  • 该文件为pdf格式
  • 文件大小:866.4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20-08-21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大型发电机励磁限制与发电机保护配合研究综述(吴龙、牟伟、娄季献、施一峰、韩兵)

随着电力系统持续发展,电网容量不断增加,发电机单机容量已经突破 1000MW 水平。
发电机单机容量的快速增加,不仅加剧发电机计划外解列对电网的冲击,同时发电机过负荷裕度呈比例缩小的趋势,即大型发电机承受过负荷的能力减小,这一方面给发电机保护设备提出更高要求;另一方面电网故障引起发电机连锁解列又加剧电网故障的恶性循环。如 2003年 8 月 14 日美国东北部部分地区以及加拿大东部地区出现的大范围停电事故,据专家分析,之所以发展为大范围停电,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即是发电机连锁解列(一些发电机解列后,引起剩余发电机过负荷,进而引起更多的发电机保护跳闸解列,最终引发大范围停电);2012年 7 月 31 日印度大停电事故,据称是局部电网故障引起大范围停电,大范围发电机解列与过负荷运行不无关系。
现代大型发电机组保护设备均采用微机保护方式,除配置常规针对发电机本身故障(端部短路、匝间短路、绕组接地)主保护功能外,通常还配置失磁失步保护、转子过电流保护、定子过电流保护、过激磁保护及过电压保护,其中除失磁失步与发电机低励磁相关,其余则与发电机过励磁相关。一般发电机低励磁均是由于励磁系统故障后中断励磁电流引起,发电机过励磁的原因大致分为两种,一种由区外故障引起励磁系统输出强励电流,不能在保护动作之前降低励磁电流引发;一种由于励磁系统本身输出误强励磁电流引发。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