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天气雷达站一次雷击事故分析

  • 该文件为pdf格式
  • 文件大小:230.09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20-09-3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天气雷达站一次雷击事故分析

某地新一代天气雷达站位于高山山顶 ,海拔高度接近 1700m。雷达站八层塔楼高 35m,天线罩高 10.6m,总高度达45.6m。2014年 7月 的一天早晨 ,该雷达 站所 在 山头 乌云密布 ,下起瓢 泼大雨。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 ,一声刺耳的惊雷 响过 ,随即雷达站停止了运行。经查 :雷达站天线罩 内的温度传感器、天线座 内的上光端机主板损坏 ,造成雷达站长达数天不能运行 ,影响到当地气象部 门的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工作 。
2 雷击现场堪察
雷达站塔楼东南方 向有一微波站铁塔 ,高度较雷达站接闪杆低。原先微波站铁塔处于山顶最高点 ,成为雷电闪击主要 目标。雷达站建成后 ,塔楼高度超过微波站铁塔 ,成为 山顶最高建筑物 ,其外侧接闪杆顶部为山顶至高点 ,成为雷电闪击新 目标。
雷达站塔楼所在 山顶雷击发生频 繁,雷电强度大 ,防雷安全要求高 、难度大。雷达站天线罩 内的温度传感器位 于雷达站塔楼屋顶 LPZO区,为非直击雷防护区。该 区内电气 、电子设备可能遭 到直接雷击 ,且雷击电磁场强度没有衰减 ,所以温度传感器容易因直接雷击或雷击 电磁脉冲而损坏。雷达站塔楼 屋顶天线 座 内的上 光端机 主板位 于 LPZ1区 ,当塔楼屋顶天线座遭直击雷时 ,容易造成上光端机损坏 。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