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让你全面了解企业自备发电机组如何实现孤网运行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7.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2-08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让你全面了解企业自备发电机组如何实现孤网运行

让你全面了解企业自备发电机组如何实现孤网运行

摘要:笔者参阅大量国内孤网运行相关的技术资料及国内外大型火电机组RB、FCB相关成熟资料和技术,凭借多年的调试优化经验全面系统的总结介绍了孤网运行的概念、重要性、具备的条件、改造和优化的新技术及运行注意事项便于同行参考和技术交流。
关键词:汽轮发电机组 孤网运行 具备的条件 改造和优化的新技术
国家电力法规规定,任何发电厂不得私自销售非同一企业法人单位用电。而对用电单位和发电单位是同一法人代表或同属一集团公司的情况则鼓励企业自备电厂自给自足。电网公司同属企业,而不是政府机构,无权对自备电厂进行制裁。由于长期以来没有孤网运行技术,在电厂建成之后不得不与电网相接才能可靠运行,形成了自建电厂而受制于电网公司的定势。详见《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第十三章,第二十二章。随着电力改革的进行,越来越多的企业自办电厂自足自用,随时着孤网运行技术的成熟和推广也使得很自备电厂采取孤网运行方式或者是具备事故状态下与外网断开能孤网运行。
一、中小企业的自备发电机组孤网运行的重要性
近几年来自然灾害,特别是雷电、台风的影响不断加剧,企业外电源的可靠性也受到的严重威胁,因外电网失电导致的大面积失电事故时有发生,这给中小企业的安全构成重大威胁,甚至引发了严重的次生事故。为此,石化企业一般均要求配置双电源供电,普遍采用的方式是地方电网和自备发电机组实现双电源。正常运行时,企业内部电网与地方电网(外电网)相连,在外电网故障时,自备发电机组必须能够维持孤网正常运行,保证企业内部电网(厂用电)的安全。由于在外电网故障切断时,往往会造成自备发电机组负荷大幅度波动,此时需要迅速稳定电网频率,这就对汽轮发电机组控制系统在孤网运行条件下的运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某炼化分公司在2004年8月11日 由于305线跳闸,导致1#汽轮发电机组处于孤网运行状态,其在甩20MW负荷情况下,由于汽轮发电机组无法恢复稳定运行,造成化35KV变压器正母系统频率下降,终因低周保护动作致使变压器正母系统所有出线跳闸或失电,导致PX、聚丙烯、加氢裂化装置非计划停工。由此可见,保证自备汽轮发电机组在孤网运行条件下的稳定运行对于企业的安全生产至关重要。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