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8脱硝设备讲解8

  • 该文件为ppt格式
  • 文件大小:846.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20-04-06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pt文件1个,下载需要20积分

8脱硝设备讲解8

1.目前能源利用的现状
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离不开能源的支持。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的一段 时间内,能源的主角都是煤炭。在一次能源总消费中,煤炭占76%。煤产量的80%是直接用于燃烧,其中发电厂用煤量大于总产量的30%。
2.燃烧产生的NOx问题
煤炭作为能源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同时在其开发与利用过程中也带来了一系列环境污染问题,危及生态平衡与人类的生存。煤燃烧时排放的NOx是大气污染的元凶之一,该物质达到一定浓度就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和危害。氮氧化物与空气中的水结合最终会转化成硝酸和硝酸盐,随着降水和降尘从空气中落到地面。硝酸是酸雨的原因之一;它与其它污染物在一定条件下能产生光化学烟雾污染。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并且严重危害人体呼吸系统。
一般意义上的NOx包括N2O、NO、NO2、N2O3、N2O4、N2O5等,但对大气造成污染的主要是NO和NO2,我国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中70%来自于煤炭的直接燃烧,电力工业又是我国的燃煤大户,因此火力发电厂是NOx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
在煤的燃烧过程中, NOx的生成量和排放量与燃烧方式,特别是燃烧温度和过量空气系数等密切相关,燃烧形成的NOx可分为燃料型、
热力型和快速型3种。其中快速型NOx生成量很少,可以忽略不计。
热力型NOx是指当炉膛温度在1350℃以上时,空气中的氮气在高温下被氧化生成NOx,当温度足够高时,热力型NOx可达20%。过量空气系数和烟气停留时间对热力型NOx的生成有很大影响。
燃料型NOx指的是燃料中的有机氮化物在燃烧过程中生成的NOx,其生成量主要取决于空气燃料的混合比。燃料型NOx约占NOx总生成量的75%~90%。过量空气系数越高, NOx的生成和转化率也越高。
快速型NOx主要是指燃料中碳氢化合物在燃料浓度较高的区域燃烧时所产生的烃,与燃烧空气中的N2 发生反应,形成的CN和HCN继续氧化而生成的NOx。在燃煤锅炉中,其生成量很小,一般在燃用不含氮的碳氢燃料时才予以考虑。
对常规燃煤锅炉而言,NOx主要通过燃料型生成途径而产生。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