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给排水工程

北京市轨道交通首都国际机场线东直门站降水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 该文件为rar格式
  • 文件大小:1.66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9-21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首都机场东直门站降水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对工程施工有影响的环境因素主要包括沿线地下及两侧建筑物、地下管线、既有桥梁等。
1、地下及周边主要建筑物
本站地下主要建筑物有地铁2号线东直门车站、东直门站出入口及与地铁13号线东直门站间换乘通道及方厅、地下过街通道、东直门交通枢纽的地下2层结构(13号线东直门站)及站后折返线隧道等。周边主要建筑物有紧邻拟建车站的建设中的东华广常
2、东直门桥
东直门是东二环主路上重要的交通桥梁之-,同时也是东西向连接二环与三环的主要主干道。车站施工会破坏周围土体应力平衡,如地铁设计施工处置不当围岩土体发生变形,会影响桥梁的正常使用。
3、市政管线
该段市政管线情况复杂,地下管密集,包括2条3.10×1.40m和2.20m×1.40m的热力管沟、2条2.60×2.5m和1.50×1.60m的上水管线、1条Φ1.50m的污水管、1条1.50×1.60m的电力管沟,以及其它电力、电信、上水、燃气、雨污等众多地下管线。特别是在二环主路东侧站体北端暗挖段埋藏9.10×4.20m盖板河(护城河),以及7.80×1.70m暗沟,底部埋深约7.0m。管线主要沿非机动车道和人行便道铺设,部分位于绿地内,埋设深度2~10m。
4、园林、绿地
降水工程的辐射井施工涉及园林绿地,主要是二环主路东侧东直门桥南北两侧绿地内的树木和草地,施工时需临时占用。
5、公交站牌
该站西南角位置辐射井施工涉及二环主路上东直门站站牌附近的广告牌,施工时需部分拆除临时占用。
6、地铁支护结构
拟建车站紧邻2号线及13号线,前期支护施工的锚杆肯定会对降水井施工造成影响。同时,由于站体采用明挖与暗挖结合的施工方式,在明挖段需要采用桩锚支护,须注意对降水井的破坏。
1.4 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条件
1.4.1 地层
本次勘察揭露地层最大深度为52.0m,依据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于2005年5月提供的北京某国际机场线东直门站勘察报告”资料,按照其生成年代、成因类型及岩性,勘察深度范围内地层自上而下依次为:
1、人工填土层(Qml):
粉土填土①层:褐色~褐黄色,湿,稍密~中密,含砖渣、白灰渣、树根等,局部为粉质粘土填土。该层总厚为0.80~14.40m,层底标高为29.89~40.17m。
杂填土①1层:杂色,稍密,稍湿~湿,主要为砖块、石块,局部为生活垃圾或圆砾填土;
2、第四纪全新世冲洪积层(Q41alpl):
粉土③层:褐黄色,密实,湿~很湿,属中低压缩性,含云母、氧化铁,局部夹粉砂透镜体。该层厚度变化较大,总厚为1.20~10.70m,层底标高为28.87~32.37m。
粉质粘土③1层:褐黄色,硬塑为主,局部软塑,属中高压缩性~中压缩性土,含云母、氧化铁;
粉质粘土④层:灰色,硬塑为主,局部软塑,属中高压缩性~中压缩性土,含姜石、氧化铁、有机质。该层总厚度1.40~3.50m,层底标高为27.39~31.00m。
粉土④2层:灰色,密实,湿~很湿,属中压缩性,含云母、氧化铁、有机质;
粉细砂④3层:褐黄色,密实,湿,属低压缩性土,含云母、氧化铁;
3、第四纪晚更新世冲洪积层(Q3alpl):
圆砾⑤层:杂色,密实,湿~饱和,属中低压缩性土,最大粒径130mm,-般粒径15-20mm,粒径大于2mm颗粒物含量约占总质量的65%,亚圆形,成份以砂岩、辉绿岩为主,连续分布。本层总厚度1.00~8.80m,层底标高为20.86~24.87m。
中粗砂⑤1层:褐黄色,密实,湿~饱和,属低压缩性土,含砾石;
粉细砂⑤2层:褐黄色,密实,湿~饱和,属低压缩性土,含云母、氧化铁。
粉土⑤3层:褐黄色,密实,湿~很湿,属中压缩性土,含云母、氧化铁;
粉质粘土⑥层:褐黄色,硬塑,属中压缩性土,含姜石、氧化铁。本层厚度0.80~6.30m,层底标高为19.48~20.65m。
粘土⑥1层:褐黄色,硬塑,属中压缩性土,含姜石、氧化铁;
粉土⑥2层:褐黄色,密实,很湿,属中~中低压缩性土,含云母、氧化铁;
粉细砂⑥3层:褐黄色,密实,饱和,属低压缩性土,含云母、氧化铁。
卵石⑦层:杂色,密实,湿~饱和,属低压缩性土,亚圆形,最大粒径110mm,-般粒径20~25mm,粒径大于20mm颗粒含量约为总质量的65%;中粗砂充填,母岩成份为砂岩、辉绿岩。本层总层厚为6.00~8.70m,层底标高为11.07~14.47m。
中粗砂⑦1层:褐黄色,密实,湿~饱和,属低压缩性土,含砾石;
粉细砂⑦2层:褐黄色,密实,湿~饱和,属低压缩性土,含砾石;
粉质粘土⑦4层:褐黄色,软塑,属中压缩性~中低压缩性土,含姜石、氧化铁;
粉质粘土⑧层:褐黄色,硬塑,属中压缩性~中低压缩性土,含姜石、氧化铁。本层厚度3.30~6.40m,层底标高为6.73~8.80m。
粉土⑧2层:褐黄色,密实,很湿,属中~中低压缩性土,含云母、氧化铁;
细中砂⑧3层:褐黄色,密实,饱和,属低压缩性土,含砾石;
卵石⑨层:杂色,密实,饱和,属低压缩性土;亚圆形,-般粒径20~50mm,最大粒径120mm,粒径大于20mm颗粒含量约为总质量的70%;中粗砂充填,卵石成份以砂岩、辉绿岩为主;本层厚度10.40~16.20m,层底标高为-6.40~-8.43m。
中粗砂⑨1层:褐黄色,密实,饱和,属低压缩性土,含砾石;
粉细砂⑨2层:褐黄色,密实,饱和,属低压缩性土,含砾石;
粉土⑨3层:褐黄色,密实,很湿,属中~中低压缩性土,含云母、氧化铁;
粉质粘土⑩层:褐黄色,硬塑,属中压缩性~中低压缩性土,含氧化铁。本层厚度0.50~1.40m,层底标高为-9.03~-10.25m。
粉细砂⑾2层:褐黄色,密实,饱和,属低压缩性土,含云母、氧化铁;
钻孔未穿透此层。
1.4.2 地下水
本段施工场地内地下水自上而下分层叙述如下:
第-层地下水(上层滞水):场区内未发现上层滞水水位,但考虑周边地下管道较多,不排除局部因管沟渗漏而存在上层滞水的可能。
第二层地下水(潜水):受周围施工降水的影响,本次未测到该层水。但据城建院2001年3月18日至3月20日观测资料,该层水水位标高为26.31~26.65m,水位埋深为14.40~14.80m,含水层为圆砾⑤层、中粗砂⑤1层、粉细砂⑤2层等,主要接受侧向径流补给,以侧向径流、向下越流补给承压水及人工开采的方式排泄。
第三层地下水(第-层承压水):受周围施工降水的影响,本次测得该层水已不具有承压性,水头标高为17.13~17.50m,水头埋深为23.10~23.90m,观测时间为2005年5月3日~5月4日。含水层为卵石⑦层、中粗砂⑦1层和粉细砂⑦2层,主要接受侧向径流补给,以侧向径流、向下越流补给承压水及人工开采的方式排泄。
第四层地下水(第二层承压水):水头标高为12.00~12.57m,水头埋深为27.90~28.60m,观测时间为2005年5月3日~5月4日。含水层为圆砾⑨层、中粗砂⑨1层和粉细砂⑨2层。主要接受侧向径流补给,以侧向径流、向下越流补给承压水及人工开采的方式排泄。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