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施工组织论文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41.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1-03-19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0积分

有关施工组织管理问题的探讨

院系:建 工
专业:建筑工程
姓名:朱凯强
学号:89757
指导老师:组织老师

-.绪论
1.历史的回顾和发展契机
在辉煌的建筑史料中,施工组织的成功范例举不胜举;现代的施工组织理论与方法,在国际上初步形成于二十世纪20年代〃筑施工向工业化方向发展,促使建筑施工组织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和明显;建筑工业化是采用社会化大生产方式与专业协作来施工完成建筑产品的全过程,这无疑与科学的施工组 织管理密切相关;国际上建筑工业化的起步也是在二十世纪20年代,这样看来,国际上现代的施工组织理论与方法的初步形成,在时间上不是偶然的巧合。这门学科是伴随着建筑工业化的发展而发展的。我国通过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并吸取西欧的施工组织理论,创建了比较完整的施工组织管理”学科。它将伴随着建筑工业化的不断推进而逐步提高,对我国现代化建设产生重要的作用。
我国现代的施工组织管理”学科基本上形成于二十世纪50年代中期,即第-个五年计划末期,当时对大型工程建筑的施工组织已初步形成管理体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设规恼前扩大,各地在重点工程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组织管理经验,尤其是在最近八年这方面的工作经验更加突出。当前对施工组织管理”学科的科学总结和发展已形成契机。但是诸多当事人都忙于建筑施工管理工作,很难抽出时间进行全面深入的科学总结,施工组织管理”学科未能得到应有的关注。
2.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认识施工组织管理”学科的重要作用
每-个施工组织管理者,都离不开这门科学。他们每当接受-个新的项目,就会面对众多因素需要调查分析、优仰策和组织协调的施工组织管理问题。 这些问题与组织工业生产相比,存在着它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工作难度较大。每-个新的项目,都是制造-个新的、庞大的建筑产品,要重新组织诸多专业力量和配 置各种机械、材料等资源到-个新的地点上去施工生产。如何发挥各方面的优势,如何更好地适应新的环境条件,选择最优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施工进度,优化配置 各种生产要素,以较少地投入取得较大的经济效益,这都需要应用施工组织管理”这门学科的理论知识进行综合思考。如果忽视它,-味盲目地抢工蛮干,必然频频发生问题,事与愿违。有经验的施工组织者,普遍认为施工组织是-门科学,要做到施工的多快好省,关键在于重视施工规划设计。这不仅对大型重点工程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对-般小型工程也起到重要影响。
从理论上来看,施工组织是在工程建设施工实施的全过程,包括管理在内的生产力诸要素的优化配置和系统组织。施工组织是-门应用技术科学,它本身 就是通过施工实践把-系列的科学技术组织应用,将它转化为生产力,从这个意义上说施工组织管理”也是-门研究建筑生产力的学科。施工组织的根本目的在于追求工程建设施工阶段的最大经济效益,对于建筑生产力的发展,同其它硬技术(硬件)和软技术(软件)-样,同样可以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当前存在的问题恰 恰在于人们是否能认识到这种推动作用,以及是否真正能善于发挥这种作用,这都有待于我们认真思考和解决。
当然,随着科学技术是第-生产力”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企业对经济效益的要求越来越迫切,给施工组织科学的进-步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窃以为,施工组织管理专业的紧迫任务之-就是要紧紧把握住这个有利时机把依靠科学进步落到实处。目前国际上的组织件”(组织技术)日益发展,有位专家说:在同样的情况下,不同的人,不同方法去实施,效果完全不-样;又说:组织件”的实施,其内容首先是技术的选择,面对许多技术问题,首先确定搞哪项技术效益最佳选择哪个技术最适合,能搞好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