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建筑工程

住宅现浇板的裂缝控制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1.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1-09-12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1)、收缩裂缝:由于砼在硬化过程中,水分蒸发,体积缩小,而板的四周由于受到支座的约束,不能自由伸展,当砼的收缩引起的板的约束力超过-定程度时,势必引起现浇板的开裂,裂缝的位置往往产生在应力相对集中的地方,所以板的裂缝绝大多数产生在板角处,其走向与板的对角线相垂直。
(2)、温度裂缝:因水泥具有快硬、高强、水化热大的特点,砼浇注后未及时覆盖养护或养护遍数少、周期短,砼在高温下失水收缩,水化热释放较大,又未及时得到水分的补充,因而在硬化过程中,现浇板受到支座的约束,产生温度应力而出现裂缝。
(3)、支座负弯距筋下沉产生的裂缝: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工艺不当。致使支座处负筋下沉,保护层过大,固定支座变成塑性铰支座,使板上部沿梁支座处产生裂缝。
(4)、使用商混,工艺处理不当产生的裂缝:根据环保要求,现沉拌砼已逐渐被商混所代替,而商混中粉煤灰含量高,又掺入了泵送剂,由于掌握不好砼的初凝时间而导致的裂缝。
上述总结出的几点裂缝原因,属非结构因素引起的裂缝,它的产生,既容易使拽产生不安心理,又容易造成钢筋的锈蚀,影响耐久性,因此,针对裂缝产生的原因,总结出了几点预防措施:
(1)、加强现浇板砼浇注后的养护工作:砼的养护是整个施工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砼的养护如不及时、充分,既会降低砼的强度,又容易使其在硬化过程中失水而产生裂缝。因此,必须加强砼的养护工作,使其处于湿润状态,该方法可有效控制砼的裂缝现象。
(2)、严格控制粗细骨料的粒径和含泥量:根据设计的现浇板厚度,选择适合的粗骨料粒径。砼工程中的细骨料-般选择中砂,粒径越细、砂的含泥量超过标准,不仅砼的强度降低,而且越容易产生裂缝。因此,选择合理的骨料粒径及含泥量,是控制现浇板裂缝的有效途径之-。
(3)、在板角处增加辐射钢筋:现浇板的四周在设计上都已配备了负筋,针对绝大多数裂缝产生于板角的这-现象,建议在现浇板的板角处增设辐射筋,使产生裂缝的应力作用方向与辐射筋相-致,这样能有效地控制裂缝。根据以往的经验,正常在板角处设置8¢12;L1500左右。
(4)、严格控制板面负筋的保护层厚度:现浇板负筋-般放置在支座梁钢筋的上面,应与梁绑扎在-起,另外,采用钢筋马凳或砼垫块等措施来固定负筋的位置,避免因负筋下沉而产生裂缝。
(5)、使用商混浇注的现浇板,主要是加强复振和砼的二次抹面工作,由于商混塌落度大,初振后砼中仍含有大量的水分,这些水分会在砼中形成大量的气泡而降低砼的密实度,从而降低砼的强度,通过初凝前的复振,可有效控制这-现象。由于商混中的粉煤灰含量高,在砼初凝收缩时,如不及时进行二次抹面,更容易产生裂缝。因此,掌握好砼的初凝时间及时进行复振和二次抹面工作,可有效控制使用商混由于操作不当而引起的裂缝。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