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污水处理厂粗格栅、进水泵房基坑支护工程施工组织设计word文档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51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2-22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污水处理厂粗格栅、进水泵房基坑支护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目 录
第-章 方案编制依据 3
1.1.编制内容及范围 3
1.2.编制依据 3
第二章 工程概况及特点 3
2.1.工程概况 3
2.2.基坑工程特点 4
第三章 基坑支护方案设计 4
3.1.工程水文地质条件 4
3.2.基坑支护方案设计 4
第四章 基坑施工测量及监测方案 5
4.1.施工测量 5
4.2.基坑施工监测 6
第五章 土方开挖及基坑降水方案 8
5.1.施工准备 8
5.2.土方开挖准备工作 8
5.3.土方开挖施工 9
5.4.基坑土方开挖注意事项 9
5.7.土方施工质量要求 11
5.8土方施工质量保证措施 11
5.9.基底的保护 11
5.10.挖土安全保证措施 11
5.11.基坑降水 12
第六章 施工组织管理及施工部署 12
6.1.项目管理组织 12
6.2.机械及人力组织 15
6.3.施工材料计划 18
第七章 施工组织及进度安排 18
7.1.施工工程量统计 18
7.2.施工进度计划安排 18
7.3.施工进度计划保证措施 18
第八章 基坑工程施工方案 19
8.1.基坑施工分析 19
8.2.施工准备 19
8.3.旋喷桩施工方案 21
8.4.钻孔桩施工 24
8.5 冠梁、腰梁施工 28
8.6 预应力锚杆施工 28
第九章 质量保证措施 32
第十章 安全保证措施 33
10.1.安全生产保证措施 33
10.2、施工防火安全措施 34
10.3、地下管线及其它地上设施的安全及加固措施 34
第十-章 文明施工及环保措施 35
11.1.文明施工措施 35
11.2.环境保护措施 36
11.3.生活卫生管理措施 36
11.4防火安全和治安保卫措施 36
第十二章 开挖应急抢险方案 37
12.1.应急预案工作流程图 37
12.2.突发事件、紧急情况风险分析与预防措施 38
12.3 .应急资源分析 40
12.4.应急救援小组和职责 40
12.5.应急资源 41
12.6 .教育和训练 42
12.7 .应急响应 42
12.8.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43
附件:
1、施工总平面布置图
2、施工进度计划
3、主要施工人员上岗证及资质等
第二章 工程概况及特点
2.1.工程概况
东部污水处理厂位于常平镇沙湖口村,污水厂拟建-粗格栅、进水泵房。原场地自然地面标高2.700,场地经回填,现地面标高7.200,回填土为山坡残积土。基坑开挖深度为10.8m12.2m。基坑周边非唱阔,周边无地下管线和建(构)筑物。
2.2.基坑工程特点
1)、基坑开挖面积小,周边环境简单,无建(构)筑物,地下无需要保护的管线,但基坑开挖很深,施工工期短,施工工序复杂。
2)、由于场地内存在较厚的砂层,地下水丰富,给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带来很大难度,所以应有有效的支护开挖方案,保证支护开挖的安全。

第三章 基坑支护方案设计
3.1.工程水文地质条件
3.1.1.场地岩土条件
根据钻探揭露,拟建场地在勘探深度范围内场地岩土层按成因类型自上而下分别为耕(表)土、冲积层、残积层以及加里东期花岗岩。
3.1.2.水文地质情况
该场地环境类型为Ⅱ类,地下水水质在该环境中对混凝土具弱腐蚀性,对钢筋混凝土结构中钢筋无腐蚀性,对钢结构具弱腐蚀性。场地内第2-4层中砂、2-9层中粗砂属强透水层,其他各岩土层均为弱透水层,地下水混合稳定水位埋深为0.102.90m,平均1.37m。
3.2.基坑支护方案设计
基坑支护设计与施工质量的好坏是整个工程能否顺利进行施工的关键,稍有不慎就可能影响后期工程的施工,同时会影响周围建筑物的安全及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基坑支护应慎重设计,应严格控制基坑的位移和沉降。
针对以上工程特点,本工程在制定基坑支护方案时要重点考虑以下几个因素:①安全可靠性;②技术先进性、合理性;③施工可行性;④经济节约;⑤工期合理。本基坑支护方案在综合考虑了这些因素后,选用旋喷桩作止水帷幕,桩锚支护结构进行支护。本基坑支护方案及特点叙述如下:
1)、A支护剖面:开挖深度约12.2m,长约47m,布置两排旋喷桩做止水帷幕,设φ800###1200钻孔灌注桩作支护桩,坡顶4.5m高范围放坡,坡度1:1.56。
2)、B支护剖面:开挖深度约10.8m,长约60m,布置两排旋喷桩做止水帷幕,设φ800###1200钻孔灌注桩作支护桩,设三排预应力锚索,坡顶4.5m高范围放坡,坡度1:1.56。
以上具体详见施工图。

第四章 基坑施工测量及监测方案
4.1.施工测量
为了保证测量结果的准确性,本工程采用智能电子全站仪,自动安平水准仪及钢尺等测量器仪,本工程所用测量工具必须经过法定计量单位检验校准。
熟悉和了解甲方在施工现场提供的水准点和坐标点,并根据建筑总平面图进行复测,确保工程坐标的准确性。对施测用辅助工具如木桩和铁锤等应做好准备。
1)、建筑物定位放线
(1)、轴线控制网的设置。依据工程建筑总平面图确定建筑物横竖控制轴线,其控制桩应尽量远离基坑边,以免基坑上部发生位移产生偏差,这样也为后续结构施工提供准确的轴线控制桩,基坑开挖定位测量放线在确认无误后申报监理单位验线,并申请规划勘测部门验线。合格后方可进行基坑土方开挖。
(2)、控制网轴线的精度等级及测量方法依据《工程测量规程》执行。为了给后续结构施工创造有利条件,对本工程基坑土方开挖放线必须严格要求。轴线控制网的测角中误差将不超过±12",边长相对中误差不大于1/15000。为满足控制网的精度要求,本工程将使用日本索佳SET2001智能电子全站仪,其测角精度为:2";边长精度为:22D。测量时,-测回测角,二测回测边,并严格按规程中的水平角观测和光电测距的技术要求进行。
2)、施工高程控制
(1)、水准点引测:根据规划勘测部门设置的水准点引测现场施工用水准点,采用高精度水准仪进行数次往返闭合的方法布设现场施工用水准点。现场水准点布置数量不少于三个,以便相互校核和满足分段施工的需要。
(2)、施工中标高控制:
场内设置的水准网控制点,在间隔-定的时间需联测-次,以作相互检核,对检测的数据应认真计算,以保证水准点使用的准确性。
施工中标高控制方法:根据现场水准网控制点,采用高精度的水准仪在基坑四周布置标高传递基准点,以此点控制基坑的开挖标高。在基坑开挖过程中,为了做到心中有数,在基坑壁上每4m设置-个控制标高。
基底标高的控制:为了保证不超挖,在距基底设计标高1m处测-标高,并抄出标高水平线,以此标高线来控制挖土深度。
4.2.基坑施工监测
为了基坑工程施工的安全,顺利按计划进行,保证工程质量,并且在施工过程中,使周围已有建筑物、市政设施、地下管线等不受损伤、少受干扰,必须对基坑工程全过程进行系统监测。在施工过程中,随时掌握基坑围护结构的位移、沉降、受力水平及周围建筑物的动态(沉降或倾斜),以科学数据为依据,做到信息指导施工,对可能出现的工程隐患及时预报以采取相应措施,以防患于未然。
4.2.1.监测内容
基坑施工监测包括周边环境监测、支护结构监测、土体变形监测,槽底回弹监测,以及包括周边建筑物、重要道路及地下管线等保护对象进行系统的监测。本工程基坑监测内容如下:
①.基坑水平位移监测;
②.基坑沉降监测;
③.基坑水位监测
4.2.2.观测方法
1)、沉降观测
采用精密的水准仪进行量测。主要采用精密水准测量方法进行,沉降观测点直接设置在被观测对象(本基坑设置在压顶梁和坡顶土体上)的特征点上,并在远离基坑或稳定的位置设置基准点。观测点应布置在具有特征点的地方。
2)、水平位移观测
采用精密电子经纬仪进行量测。采用轴线投影法在两个稳定的基准点之间连线为基准线,量测差值和累计位移量。观测点直接布置在支护桩顶、土坡坡顶。
3)、水位观测:周坑周边设水位观测井进行水位观测。
4)、肉眼巡检
由于支护结构的施工质量、施工条件的改变、基坑边堆载的变化、施工用水不适当排放、管道渗露以及气候条件的改变,还有工程隐患如地面裂缝、支护结构的失稳、临近建筑物裂缝等都可在巡检工作中及时发现,因此巡检是十分重要和很有必要的,应由有经验的工程师按期进行巡检,巡检工作应列入观测计划,按期进行,并保持记录。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