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超高层泵送混凝土技术研究(简)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13.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4-05-16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超高层泵送混凝土技术研究(简)
研究内容:
1. 超高层泵送混凝土技术
2. 原材料及配合比
3. 力学和耐久性
4. 混凝土工作性能
-、 超高层泵送混凝土技术
(-)超高层泵送混凝土技术:指泵送高度超过200米的现代混凝土泵送技术。
(二)超高层泵送高强混凝土的难点:
1. 高强混凝土由于强度要求,胶材用量大,水胶比低,导致混凝土粘度增加,可泵性降低;
2. 在超高层混凝土泵送施工中,-方面要降低水胶比以保证混凝土强度,另-方面要增加混凝土流动性,保证可泵性;
3. 由于混凝土胶凝材料用量大,水化热比较大,温度应力引起的开裂风险较大,同时由收缩引起的开裂风险高;
4. 泵送难点
①通过泵管时,由于材料产生部分密实和摩擦的影响,在流动方向上产生压力梯度
②材料必须能连续传递足够的压力来克服管道的阻力
③混凝土的所有组分中,只有水才能在自然状态下可泵,所以,只有水是传递压力的介质
④泵的压力大小能够在整个管线上产生足够的压力梯度
5.堵泵原因分析
①离析(内聚性太差,黏度过低),各物料不能同步移动;
②细颗粒含量太高,拌合物的摩擦阻力大(黏度过大),活塞通过水传递的压力不足以推动混凝土;
③水在压力下在拌合物内部发生了大的转移,水不连续导致压力无法传递。
6.可泵性的评价
①较好的可泵性:混凝土在泵送过程中具有良好的流动性、阻力孝不离析、不易泌水、不堵塞管道等性质。
②可泵性主要表现为:流动性和粘聚性
(三)泵送混凝土的要求
1. 混凝土与管壁的摩擦阻力要小,泵送压力合适,否则 输送的距离和单位时间内输送量受到限制; 混凝土承受的压力加大,混凝土质量会发生改变。
2. 泵送过程中不得有离析现象,否则 粗骨料在砂浆中则处于非悬浮状态,骨料相互接触,摩擦阻力增大,超过泵送压力时,将引起堵管。
3. 在泵送过程中(压力条件下)混凝土质量不得发生明显变化
(四)可泵性评价方法
1.坍落度试验法
采用坍落度方法测定可泵性时,通常通过坍落度、扩展度和倒坍落度筒的流下时间来评价拌合物流动性、粘度等式性能。
实验结果表明,倒坍落度筒的流下时间t在530s、扩展度SF ≥ 450mm、坍落度SL在180220mm时,混凝土可泵性好、阻力孝容易泵送;当t ≥ 30s、SF ≤ 450mm时,混凝土不易泵送。
超高泵送时,SL ≥ 240mm,SF ≥ 600mm,t ≤ 15s。
2.压力泌水试验法 混凝土拌和物在管道中于压力推动下进行输送,水是传递压力的介质,如果在泵送过程中,由于压力大或管道弯曲、变径等出现脱水现象”,水分通过骨料间空隙渗透,而使骨料聚结,引起堵塞。压力泌水试验法可以测定拌和料的保水性、反映阻止拌和水在压力下渗透流动的内阻力。 容易脱水的混凝土在开始10s内的出水速度很快,V10大,因而V140-V10值小,可泵性不好,反之,则表明可泵性好。
压力泌水试验确定的可泵性区间通过140s的泌水量V140和压力泌水率BP[BP(V10/V140)×100%]指标衡量。实验表明,泵压与压力泌水量有如下关系:
(1)当V140小于80ml时,泵压随其降低而增大;
(2)当80ml≤V140<110ml时,泵压与V140 无关;
(3)高层泵送时,当V140>110ml时,泵压波动;
(4)当 V140>130ml时,容易阻泵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