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建筑工程

岳家楼住宅小区4#楼工程大体积砼施工设计方案

  • 该文件为zip格式
  • 文件大小:27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3-13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岳家楼住宅小区4#楼工程大体积砼施工设计方案
-、 工程概况:
本工程为全现浇剪力墙结构,地下两层,地上二十二层」震烈度8度,抗震等级二级。地下二层为人防层,五级设防,底板厚度为1000mm,面积为1123.98m2,采用C30S10抗渗混凝土,外墙体水平施工缝留置于底板以上300mm处。300mm厚外墙与底板同时浇筑,并在施工缝处沿外墙设止水钢板-周。
二、 施工部署
1.施工段划分:
底板砼采用-次性不间断浇筑,并根据大体积砼的特点及有关要
求,分层进行。1000mm厚底板分成三层,即:333.3mm-层,外围墙体施工部分另设-层(但应该在相应位置底板最上-层砼初凝前进行浇筑)。
2.机械准备:
根据底板砼1123.98 m3的实际情况,现场准备采用2台汽车泵并
由商品砼单位配备不少于15辆的运输车,以确保砼的连续浇筑(浇筑安排见附图1)。
3.物资准备:
3.1备齐雨施期间砼的覆盖及排水物资,并时刻掌握了解砼浇筑前
后-周的天气情况。
3.2备齐砼浇筑完成的养护材料(砼养护剂UH-1)。
4.其他准备工作:
4.1绘制、安排大体积砼的测温方案(见附图2、附图3)。
4.2备齐砼的检测设施,如温度计、坍落度桶、抗压抗渗试模。现
场标养室提前试运转及检测。
4.3提前对振捣器材进行检修,试运转。
4.4做好书面交底及口头交底,使振捣工、测温员、现场试验员及
其他相关人员明确掌握各自的操作及注意事项,使相关人员配合协调-致。
三、 对商品砼搅拌单位的要求及预控方案:
1.针对大体积混凝土的特点,水泥采用矿渣硅酸盐425#,以减少砼
在早期凝结过程中水化热过大的问题,防止砼裂缝的形成;并根据设计要求选用合格的外加剂(缓凝减水剂),以减少水化热;选用级配良好的砂石,严格控制砂石的含泥量,以保证砼的有效抗裂强度。
2.根据夏季气温较高的特点,提前建议搅拌单位对碎石表面进行隔
热覆盖或洒水以降低温度。
3.1搅拌单位应提前对运输路线进行勘察,根据-天不同的时间的
车流量及堵车高峰的时间,合理确定运输车辆的数量及出站时间、入场时间,以确保砼的浇筑连续进行,车辆间隔时间最长不得大于45分钟。(堵车时间)
3.2每车砼自出罐起必须记录砼的出罐时间,以确保砼是否超过规
范、合同允许运输的时间,以确保砼的浇筑质量。
四、 现踌验:
1.商品砼到丑,对砼的配合比通知单及其他文字资料进行核实,
以确保砼与设计的强度等级及技术要求相符,核实后对每车砼的运输时间进行确认。是否超过允许的时间;对每车砼进行坍落度的检测,是否与要求到现场的坍落度相符;合格后填写交接单并签认,然后进行砼的浇筑,并及时在施工现场制作抗渗、抗压试快。
2.对进场的每车砼的坍落度进行真实的测量并认真填写相应的表
格,作为评定砼质量的依据。
五、 砼浇筑的操作:
1.芭好提前制作的红白相间的标量杆(分层控制砼浇筑高度所
用)。
2.砼浇筑由北向南分层段进行(见附图1-1),以利于上下层砼浇筑
在接缝初凝前完成。
3.砼振捣应密实,采用Φ50振捣棒,操作采用快插慢拔法,表面泛
浆无气泡视为合格,振捣棒移动间距不得大于400mm。
4.待第-层至初凝临界处,调回-台输送泵进行第二层的浇筑;第
二层砼的振捣应插入下层砼内部不小于50mm,以利于接茬砼的充分密实、可靠,杜绝或减少裂缝和砼收缩现象的发生。
5.第三层浇筑时,应有专人根据节点筋上的红漆500线标志,挂线
进行找平,并用木杠尺进行进行刮平,用木抹搓密实,搓抹遍数不得少于三遍,使砼充分密实,防止收缩裂缝,并及时用毛滚在砼表面滚涂-层UH-1养护剂,使其表面形成-层隔离层,并用塑料薄膜进行覆盖,防止由于天气温度过高,砼内部的水分过快的蒸发,产生收缩裂缝,必须派专人在4-6小时以后及时进行洒水养护,在薄膜下以出现结露水珠为宜。
6.浇筑外围的300mm高外墙体(水平施工缝)时,应里外挂线,
使止水钢板两侧砼在同-水平位置。并派专人进行找平,搓麻,重点为节点处,不得出现凹凸现象及突出表面颗粒现象。并对两侧吊模底根部进行找平,使模板在基础砼上表面以上1-2mm位置为宜,严防模板陷入砼内。
7.在绑扎底板钢筋时,纵横间隔5m设置-个测温孔,孔深分为上
中下三个高度,分别为150mm,500mm,800mm处,Φ15钢管加橡胶堵头定位在钢筋骨架上预留,浇筑中保证不被撞变形、掉堵。详见附图3。
六、 质量要求及注意事项:
1.严格控制砼运输到浇筑地点的坍落度及车辆出入场的时间、砼强
度等级等。
2.振捣应充分,振捣间距严格控制在400mm以内,每层浇筑高度
严格按照红白标示杆高度进行。
3.上下层之间接茬必须在砼初凝前进行。
4.砼表面找平应密实平整,标高位置符合图纸-6.235m的要求及规
范要求(允许偏差:15mm、-10mm内),严禁超高或偏低(本工程控制在:5mm、-3mm内),以利于地下二层面层的施工。
5.墙体、柱钢筋位置必须派专人进行看护,以防浇筑过程中受碰撞
发生位移、弯折,以便及时矫正复位。
6.木工应该派专人对积水坑及外墙吊镍行看护,并随砼的浇筑挂
线进行检查,确保砼浇筑后的位置准确。
7.砼完成后,严禁无关人员在内走动,确保表面平整及观感质量(养
护人员操作时要采取保护措施)。
8.在留置的测温孔内用线挂温度计测量底板不同温度、薄膜下砼表
面温度,确保内外温度不大于250C,在早期-周内每间隔4小时测温-次,以后每间隔6小时测温-次,直至内外温差趋于平衡(要求测量28天)。
七、 成品保护:
1.操作人员严禁攀扶,踩踏墙体插筋,并设专人看护及矫正复位。
2.振捣时严禁振捣钢筋及模板。
3.砼最后-层完成后,严禁上人踩踏、走动。
4.及时对钢筋上的砼浆进行清除。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