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建筑工程

混凝土施工指南(龙峰)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9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6-17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混凝土施工指南(龙峰)
-、坍落度的测定

----本方法摘自国标GBJ80-85《普通砼拌合物性能试验方法》
1.检测工具:塌落度筒(底部ф200±2mm、顶部ф100±2mm、高300±2mm、厚度1.5 mm)、 捣棒(L600mm、ф16 mm端部磨圆)、直尺 、钢抹刀。
2.操作步骤:
a. 做坍落度的砼样品应从同-搅拌车放料后冗有代表性的,置于不吸水的水平底板上,充分拌合均匀。
b. 湿润坍落度筒及其它用具,把筒置于不吸水的刚性水平底板上,用脚踩着踏板保持位置固定。
c. 把砼分三层装入筒内,每层高度为筒高的三分之-左右,每层用捣棒捣25次,插捣时捣棒应由外向中心螺旋形移动,插捣点均匀分布,插捣上-层时,捣棒应插透下-层表面20-30mm左右。
d. 装完第三层时,用抹刀抹平筒口,清除筒底周围的砼,垂直平稳地提起塌落度筒,提离过程应在5-10秒内完成。
e. 整个塌落度的制作过程应在150秒内完成。
f. 提离塌落度筒后,量测筒高内塌落后砼试件最高点之间的高度差,即为砼的塌落度值。
3.塌落度的评定:
a. 提高塌落度筒后,如砼发生崩塌或偏塌现象,应重新取样制作,如第二次仍出现类似情况则表示砼和易性不好。
b. 用捣棒在塌落后的砼试体上轻敲打,如锥体逐渐下沉,则表示粘聚性良好,如锥体倒塌,部分崩裂或出现离析现象,则表示粘聚性不好。
c. 提起塌落度筒后,如有较多的犀从底部析出,锥体也因失浆而骨料外露,则表明此拌合物保水性不好;如提离筒后无犀析也或仅有少量犀析出,则表示此拌合物保水性良好。
4. 砼拌合物塌落度以毫米为单位,结果精确至5mm。

二、试件的制作及养护

本方法摘自GBJ81-85《普通砼力学性能试验方法》
1.取样要有代表性,每组试件以三个为-组,每组试件的拌合物应从同-车中取出,最好在每车的2/3处取样。
2.试模的选择以骨料粒级为基础:-般1-3碎石的砼选用100mm×100 mm×100 mm试件;2-4碎石的砼选取用150 mm×150 mm×150 mm试件。
3.制作前给试模内壁涂-薄层矿物油或脱模剂,试件在取样后立即制作。
4.采用机械振实时,-次装满试模,装料时应用抹刀沿试模内壁略加插捣并使砼拌合物高出试内,振动至表面出浆为止,刮去多余砼然后用抹刀抹平。
7.采用人工捣实时,拌合物分二层入模,每层厚度约为模高的1/2,插捣棒用长600mm,直径为16 mm的圆钢棒(端面磨圆),由外向中心螺旋形插捣,插捣上层时捣棒应穿入下层2-3cm,插捣次数以≥12次/100平方厘米截面积,捣完后刮去多余的砼,用抹刀抹平。
8.试件可采用标准养护或与构件同条件养护,-般养护28天。 9.试件成型后表面应覆盖以防水分蒸发,并在温度为20±5℃情况
下静止-昼夜,然后编号拆模,拆模后应进行标准养护或放置于温度为20±3℃的不流动水中养护。

三、基储墙、柱、梁板施工注意事项

1.基础砼浇筑前,应先清除地基上的淤泥和杂物,如不平应修整,对于大体积基础要求连续浇筑,施工工艺 要分区、分层浇筑,但必须保证上下层区与区的砼在初凝前结合好,不致形成裂缝。
2.墙、柱砼浇筑除应遵守普通砼的有关施工规程外还要注意:
(1)浇筑前要湿润清洁施工接触层面,以提高新老砼的粘结力。
(2)浇筑高度不宜大于2m,以防砼因施工造成离析而导致形成蜂窝、孔洞、麻面,必要时在墙柱的适宜位置施工孔油或使用串筒、 槽等施工,以保证砼的施工质量。
(3)剪力墙中有关门窗洞口的浇筑;下料从两侧入模,高度不能
大,以防模板移位,先浇窗台下部,后浇窗间墙,以防窗台下部出现蜂窝孔洞。
3.(1)梁板砼浇筑前,先用水湿润模板,但不得积水,浇筑时如遇高温或大风时要采取遮盖措施,以免砼表面因过快的水份蒸发而产生干缩裂缝。振捣时不得漏振或振捣过时,应尽量避免振动钢筋或模板以免造成已初凝砼的正常硬化,产生施工裂缝。(2)板面的抹压工序最好在初凝前1小时左右进行抹压,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闭合砼内部水份析出后留下的孔穴和塑性初缩痕迹,增强砼密实性,改善体积稳定性,防止产生干缩裂缝。(3)砼的保湿养护工作不少于7天,对于柱墙可采用挂麻袋洒水的养护方法,也可以先不全部拆除模板,只拆松螺杆,使墙和模板之间有-定的空隙洒水养护,这样既可以降低因拆模而形成的温度差别,可以保湿养护,避免裂缝的产生。

四、路面砼施工注意事项

1.道路砼的施工应避开高温及大风天气,如太阳大、温度高应尽量选择在夜间施工。
2.路面砼坍落度比较小,损失快,宜少叫车,避免车长时间等待。
3.振捣器在每-位置振捣的持续时间,应以拌合物停止下沉,不再
冒气泡并泛出水泥浆为准,不宜过振,以防分层离析,不得漏振。
4.烈日高温或大风时,做面宜在遮阳下进行。
5.做面时分两次进行,先找平抹平,待砼表面无泌水时再做第二次
抹平,使之平整密实。
6.砼板面做完后应及时养护,砼终凝后即应覆盖养护,每天洒水保持湿润,如遇昼夜温差大时,三天内应采取保温措施,防止降温时收缩裂缝,养护期宜在14-21天,每天至少洒水2-3次,用草帘、铺砂或麻袋覆盖。
7.路面砼的切缝应在砼达到设计强度25%-30%时进行切割。

五、高温或大风时砼施工指南

1.当环境温度达到30℃即为高温,夏季气温高,砼水分蒸发快,塌落度损失大,砼易形成干裂。
2.高温下砼浇筑前要淋湿模板,暴晒部位要采取遮阳措施。
3.高温或大风天气,砼表面水份蒸发快,易形成干缩裂缝。因此,砼浇筑成型后,立即在表面加盖麻布或塑料薄膜、铺砂等覆盖。
4.高温或大风时砼塌落度损失快,应尽量缩短浇注时间,施工人员不得私自盲目加水,应及时与砼生产单位技术部门取得联系做到合理的解决。
5.禁止雨天施工,不允许砼表面受雨水冲淋,否则必须采取遮雨措施,如遮盖塑料布等到方法。
6.养护时间-般不少于14天。

六、关于砼中掺粉煤灰的几点说明

1.粉煤灰在混凝土中具有形态效应、微集料效应和活性效应。
2.掺适量粉煤灰可提高砼的密实度,能提高砼的抗渗、抗冻、抗腐蚀性能,提高砼的耐久性。
3.掺适量粉煤灰能改善砼的和易性、工作性,易于抹面,制品外观质量好。
4.根据标准GBJ146-90的规定,对泵送混凝土其粉煤灰可取代水泥40%。
5.粉煤灰砼的潮湿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天。

七、砼质量缺陷及防治

(-)蜂窝、麻面、露筋
①产生原因:
1.模板拼缝不严;
2.混凝土稠度不当;
3.浇灌高度太高,石子砂浆离析;
4.漏振或振捣时间不够;
5.垫块位移或漏垫。
②防治方法: 混凝土稠度要适宜,非泵送混凝土-般应控制在8-10厘米;浇灌高度超过2米要加串筒或溜槽,垫块按规定垫好,振捣时间不少于20-30秒,防止漏振,模板缝要堵严。
(二)烂根
①产生原因:模板下缝不严,造成跑浆;混凝土浇灌高度超过2米未加串筒或溜槽,造成石子离析;第-层混凝土浇注过厚,振捣不着底部。
②防治方法:模板要堵严;在浇灌混凝土前,先灌510厘米同标号砂浆;第-层混凝土不超过50厘米,以后每层不超过1米,振捣棒的棒距不超过40厘米;浇注高度超过2米时要用溜槽或串筒。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