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建筑工程

常德市机械制造厂电气工程施工方案

  • 该文件为rar格式
  • 文件大小:60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7-17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常德市机械制造厂电气工程施工方案
-、工程范围及内容
本工程电气安装有照明配电系统、地下室设备、潜水泵、等动力配电系统、接地防雷保护系统。照明系统中有配电箱、开关插座和灯具安装,动力系统有汽车库、人防区域动力控制箱、排污泵等控制箱动力等,防雷系统有接地装置、避雷引下线、等电位、接闪器以及避雷带的安装等。
二、施工准备
1、施工工序与施工准备:
⑴施工工序
①施工前准备
A、配合土建预埋电气管道
B、利用基础柱钢筋焊接地极(网)及引下线、屋面防雷
C、桥架安装,电管敷设
D、电缆、电线敷设
E、照明、动力器具、箱体等安装
F、开关、插座、灯具安装
G、单机调试
H、系统调试
I、交工验收
2、施工准备
⑴组织施工人员熟悉图纸,编制施工材料预算,掌握有关施工技术规范要求,进行施工技术交底,明确施工技术要点。
⑵物供部门应根据施工现场的要求及时按材料预算落实采购,并及时送到施工现场,进料要符合设计要求和国家现行标准的质量要求。
⑶熟悉施工方案和施工内容,落实好施工机具,安排好劳动力,材料和用水用电能正确到位,确保施工现场的消防设备,提高工作效率。
三、施工技术要求及技术要点
本工程电气安装要严格执行GB50303-2002《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等,按设计要求进行施工,若需变更必须及时通知甲方和设计单位,凭有效变更签证单、变更图纸方可进行施工,电气施工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工程所用材料、设备必须做好核对、验收工作,符合要求方可使用,并及时收集质保单、合格证。
2、在焊接钢管煨弯时煨管器移动要适度,用力不要过猛。
3、暗配管敷设时要沿最近的路线敷设,尽量减少弯曲处;明配管和吊顶内的配管要采取配套管卡,固定牢固,档距应均匀。
4、铜导线连接时,导线的包扎缠绕圈数应不少于5圈,并且要平整严密,导线连接处的焊锡要饱满均匀。
5、开关与建筑物表面不应有缝隙。
6、电缆沿支架或桥架敷设时,要排列整齐、交叉有序。
四、电线管安装
本工程用到电线管包括SC焊接管、PVC电线管、管配件等。
1、钢管安装
⑴-般规定
①敷设在多尘或潮湿场所的电线保护管、管口及其各连接处均应密封。
②当线路暗配时,电线保护管宜沿最近的路线敷设,并应减少弯曲。埋入建筑物、构筑物内的电线保护管与建筑物、构筑物表面的距离不应小于15mm。
③进入落地式配电箱的电线保护管,排列应整齐,管口宜高出配电箱基础面50~80mm。
④电线保护管不宜穿过设备或建筑物、构筑物的基础;当必须穿过时,应采取保护措施。
⑤电线保护管的弯曲处,不应有折皱、凹陷和裂缝,且弯扁程度不应大于管外径的10%。
⑥电线保护管的弯曲半径应符合下列规定:
A、当线路明配时,弯曲半径不宜小于管外径的6倍;当两个接线盒间只有-个弯曲时,其弯曲半径不宜小管外径的4倍。
B、当线路暗配时,弯曲半径不应小于管外径的6倍;当埋设于地下或混凝土内时,其弯曲半径不应小于管外径的10倍。
⑦当电线保护管遇下列情况之-时,中间应增设接线盒或拉线盒,且接线盒或拉线盒的位置应便于穿线:增设固定导线用的拉线盒:
A、管内导线截面为50mm2及以下,长度每超过30m。
B、管内导线截面为70~95mm2,长度每超过20m。
C、管内导线截面为120~240mm2,长度每超过18m。
⑧水平或垂直敷设的明配电线保护管,其水平或垂直安装的允许偏差为1.5%,全长偏差不应大于管内径的1/2。
⑨在TN--S系统中,当金属电线保护管、金属盒(箱)、塑料电线保护管、塑料盒(箱)
混合使用时,金属电线保护管和金属盒(箱)必须与保护地线(PE线)有可靠的电气连接。
⑵钢管敷设
①潮湿场所和直埋于地下的电线保护管,应采用厚壁钢管或防液型可挠金属电线保护管;干燥场所的电线保护管宜采用薄壁钢管或可挠金属电线保护管。
②钢管的内壁、外壁均应作防腐处理。当埋设于混凝土内时,钢管外壁可不作防腐处理;直埋于土层内的钢管外壁应涂两道沥青;采用镀锌钢管时,锌层剥落处应涂防腐漆。设计有特殊要求时,应按设计规定进行防腐处理。
③钢管不应有折扁和裂缝,管内应无铁屑及毛刺,切断口应平整,管口应光滑。
④钢管的连接应符合下列要求:
A、采用螺纹连接时,管端螺纹长度不应小于管接头长度的1/2;连接后,其螺纹宜外露2-3扣。螺纹表面应光滑、无缺损。
B、采用套管连接时,套管长度宜为管外径的1.5~3倍,管与管的对口处应位于套管的中心。套管采用焊接连接时,焊缝应牢固严密;采用紧固螺钉连接时,螺钉应鹏;在振动的场所,紧固螺钉应有防松动措施。
C、镀锌钢管应采用螺纹连接或套管紧固螺钉连接,不应采用熔焊连接。
D、钢管连接处的管内表面应平整、光滑。
⑤钢管与盒(箱)或设备的连接应符合下列要求:
A、暗配的钢管与盒(箱)连接可采用焊接连接,管口宜高出盒(箱)内壁3~5mm,且焊后应补涂防腐漆;明配钢管或暗配的镀锌钢管与盒(箱)连接应采用锁紧螺母或护圈帽固定,用锁紧螺母固定的管端螺纹宜外露锁紧螺母2~3扣。
B、当钢管与设备直接连接时,应将钢管敷设到设备的接线盒内。
C当钢管与设备间接连接时,对室内干燥场所,钢管端部宜增设电线保护软管或可挠金属电线保护管后引入设备的接线盒内,且钢管管口应包扎紧密;对室外或室内潮湿场所,钢管端部应增设防水弯头,导线应加套保护软管,经弯成滴水弧状后再引入设备的接线盒。
D与设备连接的钢管管口与地面的距离宜大于200mm。
⑥钢管的接地连接应符合下列要求:
A安装电器的部位应设置接线盒。
B明配钢管应排列整齐,固定点间距应均匀;管卡与终端、弯头中点、电气器具或盒(箱)边缘的距离宜为150-500mm。
2、阻燃PVC管敷设
①PVC管管口应平整、光滑;管与管、管与盒(箱)等器件应用插入法连接;连接处结合面应涂专用胶合剂,接口应牢固密封。
②明配PVC管在穿过楼板时易受机械损伤的地方,应采用钢管保护,其保护高度距楼板表面的距离不应小于500mm。
③直埋在地下或楼板内的PVC管,在露出地面时易受机械损伤的部分,应采取保护措施。
④直埋于现浇混凝土内的PVC管,在浇捣混凝土时,应采取防止PVC管发生机械损伤的措施。
⑤PVC管在砖砌墙体上剔槽敷设时,应采用强度等级不小于M10的水泥砂浆抹面保护,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15mm。
⑥明配PVC管应排列整齐,因定点间距均匀。管卡与终端,转弯中点,电气器具或盒(箱)边缘的距离为150~500mm。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