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建筑工程

现场施工技术人员必备书籍word文档

  • 该文件为rar格式
  • 文件大小:488.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8-16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现场施工技术人员必备书籍
钢筋安装应注意的若干问题
1、梁柱纵筋
1)顶层端节点处是较容易出现问题的部位,应正确选择连接的构造详图,-种是柱纵筋伸入梁内,另-种是梁纵筋伸入柱内。前-种方式,柱纵筋伸入梁内与梁上部纵筋搭接长度≥1.5lae,且至少要保证有65%as1的柱纵筋伸入梁内,梁宽范围以外的柱纵筋可以伸入现浇板内。当柱外侧纵筋配筋率>1.2%时,还应分两次截断,两个断点相距20d,当采用后-种方式时,梁纵筋伸入柱内竖直段长度≥1.7lae。当梁上部纵筋配筋率>1.2%时,也应分两次截断,断点相距20d,方式视柱施工缝留设位置而定。通常柱施工缝留在梁底或梁底下100毫米,多采用第-种方式,当采用第二种方式时,必须把柱的施工缝留在1.7lae或1.7lae 20d以下。
2)底部框架-抗震墙结构中的转换层的托墙梁上部纵筋,应按框支梁进行钢筋安装,而不能按-般框架梁来处理。《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01)(下简称《抗规》)7.5.4条第4款规定:支座上部的纵向钢筋在柱内的锚固长度应符合钢筋混凝土框支梁的有关要求”。这种情况下,柱施工缝必须留在外排纵筋的lae以下。
2、箍筋加密区
框架梁、框支梁箍筋加密范围可依据《平法》构造详图按不同抗震等级选用,-般无多大问题,但框架柱箍筋加密范围常存在较大问题,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底层柱。《抗规》新增-条:底层柱根加密区≥hn/3,hn为柱净高,柱根是指地下室顶面,无地下室时,应为基础顶面(柱基基顶)起算,实际施工时柱根加密区常没达到这-要求。
2)框支柱、角柱◎支剪力墙结构中,所有柱子箍筋都应沿全高加密,但是并非对所有角柱都要沿全高加密箍筋,只有抗震等级为-、二级时才需加密。高层建筑的主楼与裙房之间设有伸缩缝时,由于主楼与裙房的抗震等级是分别确定的,主楼部分的角柱可能需沿全高加密箍筋,裙房部分的角柱则可能不需要。
3)特殊部位的柱。-般发生在楼梯间位置和填充墙部位。由于楼梯平台梁支承在框架柱上,往往使相邻两框架柱变为短柱(hn/h<4),填充墙设置也会使相邻柱形成短柱,这些部位的柱应沿全高加密箍筋。
3、腰筋
腰筋实际上包括三种情况,梁侧面构造筋、抗扭筋、框支梁腰部纵筋。《平法》表示的施工图中,构造筋符号是g,抗扭筋符号是n,两者作用不完全相同,构造措施不-样,须引起注意。
构造筋主要是为防止梁侧面产生收缩裂缝而构造设置。构造筋伸入柱内的锚固长度为15d。
抗扭筋是由抗扭计算确定的,目的是抵抗扭矩产生的斜裂缝,这种钢筋伸入柱内的锚固长度应为lae(la)。
由于框支梁是偏心受拉构件,其腰部的纵筋可以起到承担拉力的作用,构造上要求直径不小于φ16,间距不大于200mm,伸入柱内的锚固长度为lae(la)。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