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建筑工程

中国电影博物馆建筑工程设计说明+效果图

  • 该文件为rar格式
  • 文件大小:9.2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9-07
文件介绍:

本资料为 rar 格式,下载需要10积分

中国电影博物馆建筑工程设计
项目名称:中国电影博物馆

区域分析:亚洲

功能分析:文化设施

风格分析:折衷主义

地带分析:温带

外观造型:不规则形

地块分析:方形

地弥析:平地

楼层分析:低层

规模分析:中型

材料分析:玻璃幕墙

工程档案
占地面积:34 666.84 平方米
建筑面积:近38 000 平方米
设计单位:RTKL、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
项目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南影路9 号

设计构思:
近-个世纪以来,中国电影业同中华民族-样经历了惊天动地的变化。博物馆将向新-代的各国电影观众展示中国丰富的电影传统。设计的目标不仅仅是要构思出-座标志性的建筑,更要构思出-座体验性的建筑,设计表现手法力使电影艺术与建筑语言达到平衡,不仅可以让观者感受立体的视觉冲击,而且令其仿佛置身于电影之中,将强烈的视觉效果升华为综合的全方位体验。作为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的标志性建筑,项目也是展示中国电影百年发展历程、博览电影科技、传播电影文化和进行学术交流研究的艺术殿堂。

设计说明:
中国电影博物馆设有20 个展厅,介绍中国电影百年发展历程以及电影科技博览。另有临时展厅、报告厅和多功能厅。馆内还设有巨幕电影厅、数字电影厅及三个35 毫米电影放映厅〃筑物以其巨大的形体配合空旷的背景,呈现为-个单体的黑色方盒,容纳所有的建筑内容和功能。在主体建筑的前方,巨大的银幕与广场上-道断续的斜墙构成了形如咔打板的平面组合〃筑采用黑色作为基础色,并使用镂空图案的金属板作为外层装饰,为这座光影的殿堂蒙上了神秘的面纱。从远处看,它高高耸立;逐渐靠近后,通过其镂空的建筑外壳和入口设计,渐渐显现其半透明的形态和开放空间。在统-、中性的黑色背景上,四个立面根据建筑的内部公共空间的位置分别开辟-片大型彩色玻璃面。红、
绿、蓝、黄分别代表的展览、博览、影院、综合服务四个功能区域流露出多彩的个性。
建筑内部采用黑、白、灰三色作为基调,典雅而沉静,其他-切色彩在这样的基调下显得更加五彩斑斓:巨型的彩色玻璃在自然光的照射下,投射出多彩的个性;能够不断的变换色彩的中央圆厅环形墙壁,华美鲜艳;电梯内的装饰灯流光溢彩,让观众在游览过程中体验视觉享受带来的惊喜。贯通室内的街道为公众提供了连通内部各重要空间和场所的便捷交通,使得参观者-踏足博物馆,即感受到城市氛围。与建筑外观的特异性明显不同的是,内部由-系列相互连接的空间构成,阶段性地给人以蒙太奇般的体验,同时让人忆起漫步于以移步换景风格著称的中国园林中的感觉。为表现电影中通俗艺术”和大众美学的趣味,设计上借用了通俗易懂的电影图形符号,包括通用的电影符号和拍摄对号板作为整体的建筑形式和建筑语言;采用了巨大的星形大门,并在整个建筑外表上采用成千上万的小星星穿孔图案,形成整体建筑外观。除了这些实体的形式外,照明在营造气氛和空间布设上也起着很大的作用。照进黑盒子的自然光进行过滤或调色被处理成了原色,并用舞台布景取代了传
统的照明。帷幕作为建筑和照明工具,参与嘲的布置,就比如在中央圆形大厅那样,剧惩建筑的功能得到了和谐的配合。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