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加工制作大跨变截面栓焊结构钢管桁架拱肋施工工法

  • 该文件为zip格式
  • 文件大小:238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12-06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20积分

加工制作大跨变截面栓焊结构钢管桁架拱肋施工工法
1.前言
大跨度变截面栓焊结构钢管桁架拱肋加工制作是钢管桁架拱肋施工的关键技术。针对具有结构复杂、管径大、板材厚、部件种类多、施工现场狭小等诸多特点的拱肋施工,宜选择在工厂内加工制作、厂内预拼、工地吊装的施工方案,不仅施工进度快,而且加工后的拱肋线形光滑圆顺,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将为主拱肋的顺利吊装提供了保障,也能够为实现工程的总体目标工期打下了坚实的基矗本工法就是在总结了xx西高速公路xx特大桥主拱肋加工制作施工技术研究及成功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的。
2.工法特点
⑴结构复杂,部件种类多。主拱截面属于变截面,由拱脚往拱顶逐渐变小,因此主拱各节段部件的外形尺寸各不相同;每个节段又由主弦管、钢腹杆、横联、斜撑、米撑、各种连接板等部件组成,拱肋加工工序繁杂。
⑵管径大,板材厚,加工难度大。管径越大、板材越厚,卷制加工难度越大,效率越也越低。
⑶在国内钢管拱施工中,采用栓焊结合的新工艺,无成熟的经验可借鉴。
3.适用范围
本工法适用于大跨度栓焊结构变截面钢管桁架拱肋加工制作的拱桥加工,对相同类似结构工程可参照借鉴。
4.工艺原理
在工厂内设置胎架,按照工厂试验的焊接工艺完成拱肋桁片的制作后在胎架上进行节段制作。连续拱肋杆件完成后,通过单肋片组焊、弦管组焊接头法兰、节段组装,以51”的形式完成全桥单拱肋的卧拼,最后分解后对杆件进行防腐。
5.施工工艺流程及操作要点
5.1施工工艺流程(见图1)
5.2操作要点
5.2.1钢材进厂检验
全桥钢结构设计选材为Q345C, 进厂钢材应符合设计文件要求和GB1591的有关规定,除必须有材料质量证明书和合格证外,还应按《铁路钢桥制造规范》(TB10212-98)的规定进行复验,复验结果应满足对钢材化学成份和机械性能的要求,合格后方可使用。
5.2.2 焊接工艺
根据设计要求,主拱各主要焊缝均要求全熔透焊接,结合工厂的实际制造情况,采用埋弧自动

焊、药皮焊条手工电桓和CO2气体保护焊完成主拱的焊接工作。埋弧自动焊用于主弦管直环缝焊接、拱肋腹杆棱角焊缝的焊接和所有钢板接长的对接焊缝焊接。CO2气体保护焊主要用于工厂内拱肋腹杆的棱角焊缝打底焊及制造时的平位和平角位的其他焊缝焊接。手工电桓用于工厂内的立、仰位置的焊缝焊接。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