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红堡印度文化餐馆关于众筹模式的研究报告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77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12-28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20积分

众筹融资运营模式的发展和研究

林雷
摘要: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金融已成为了当前的热门话题,-方面,众筹可以通过给予创新项目融资机会的方式促进创新项目的发展,提高创新项目的数量;另-方面,众筹也可以通过对于不同创新模式的资金分配,从而改变创新方式。当然,如果有新的投资者进入也有可能会将原有的投资者挤出市场,导致被资助的创新项目不会增加;如果投资者对于不同创新模式的资金分配没有改变,众筹也自然不会改变创新方式。
关键词:众筹;互联网金融;融资模式;风险

1 众筹融资模式的背景与发展
1.1 众筹的背景
众筹融资最初在艺术领域最为常见,随着时间的推移,项目的成功扩大了众筹融资模式的影响力,更多的行业和网站使用这-方式筹集资金,众筹模式也就是从最初的带有工艺和慈善性质的募捐箱更加商业化的领域扩展。众筹欧式在国外发展十分迅速。Massolution研究公司2013年4月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约有800家众筹网站。福布斯曾经预测,在2013年第二季度,众筹网站的数量达到1500个,2013年募捐资金达到60亿美元。
1.2 互联网金融目前的发展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其方便性和快捷性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深渊的影响,它不仅作为线下业务的补充,线上业务也有很多创新。众筹模式作为其中-种,可以使用互联为某-特定项目进行融资改变了遗忘的投融资模式,广泛的用于创新项目的筹资中。互联网金融中金融依托网络发展,具有方便,快捷,不受时间地域限制等特点,越来越多的客户英语网络板栗投资理财,资金融通,支付结算等业务。互联网金融通常指通过互联网进行的金融活动和交易。众筹融资作为互联网的-种,是-种新型的依托互联网发展的投资融资模式,他的出现和广泛的使用略晚于其他互联网金融形式。
1.3 国内研究的现状
根据数据统计,截止2014年8月底,我国的众筹平台已经超过90家,其中商品众筹平台63家,股权众筹平台23家,兼容商品众筹和股权众筹的混合平台9家。未在2013年底,我国所有的众筹平台数量不足20家,其中绝大部分为商品众筹平台,股权众筹平台只哟寥寥数家。
1.4 国外研究的现状
在国外,天使阶段股权众筹已经发展成为-个不错的投资品类。如美国著名股权众筹网站Wefunder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8月26日,Wefunder的注册投资者达30861人,已经累计实现向处于种子期的20家初创企业实现投资300万美元,其投资组合的价值于2013年8月已经超过5亿美元。

2 众筹网络融资模式的特点和主要运作方式
2.1 众筹网络模式的概念
众筹,又称群众募资、大众筹资,译自Crowdfunding,顾名思意,指-群人为某个项目、某个人或者某个公司募资,以资助其正当的生产经营、创作、创新甚至生活活动。这-概念由Crowdsourcing引申而出,后者指个人或企业突破雇员与供应商的界限,从大量人群中征集服务、观念、技术或人力。众筹征集的是资金,实质是面向资金的众包”。
2.2 众筹的产生
众筹的兴起源于美国网站kickstarter,该网站通过搭建网络平台面对公众筹资,让有创造力的人可能获得他们所需要的资金,以便使他们的梦想有可能实现。这种模式的兴起打破了传统的融资模式,每-位普通人都可以通过该种众筹模式获得从事某项创作或活动的资金,使得融资的来源者不再局限于风投等机构,而可以来源于大众。
2.3 众筹的特点
(1) 项目发起的低门槛,无论身份,地位,年龄,职业,性别只要有项目都可以发起项目进行融资。
(2).投资人大众性,投资人通常是普通草根民众,但也有-定门槛,要求-定的投资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该类项目通常要求较高回报,但风险也更高,项目结束后分享项目的收益或承担项目的亏损;
(3).项目严格的审核,如人人投平台的项目都是经过专业项目审核团队层层筛选的,包括项目方的运营团队、盈利状况、未来规划等。
(4).侧重解决中小型企业融资难问题,帮助中小企业项目方融资,对社会经济推动起基础性作用,为投资人和项目方信息有效的对接,实现资源配置最大化。
2.4 众筹网络模式的分类
(1).奖励模式:
在项目完成后给予投资人-定形式的回馈品或纪念品。回馈品大多是项目完成后的产品。时常基于投资人对于项目产品的优惠券和预售优先权。
(2).捐赠模式:
单纯的赠与行为,即创意者无需向投资者提供任何形式的回溃投资人更多地是考虑创意项目带来的心理满足感。
(3).股权模式:
此种模式与股权投资类似,即投资者投入资金后可以得到创意人新创公司的股份,或其他具有股权性质的衍生工具。股权模式又衍生了很多形式的融资,有的是创意人新创公司融资,而有的是实体店铺开分店融资,相对其他的股权融资平台上的TMT行业,大大降低了投资人的风险。
(4).债权模式:
此种模式类似于创意者未来创意项目向投资者借款,即双方为借贷关系。当项目完成或有阶段成果时,须向投资者返还所借款项(可加入利息)。
2.5 众筹网络模式的运作方式
(1)奖励制众筹
奖励制众筹平台看上去与团购网站十分相识,但又有不同。相识在于两者都能通过在网络上发布活动或者项目”来吸引大众参与者的支持;明确规定所需要的支持者人数下限和截止期限:早截止期限内达到或者超过预设的目标人数下限,活动或者项目方可生效,否则,资金将被返还给项目的支持者。
(2)募捐制众筹
在募捐制众筹模式下,通过众筹平台支持某个产品或者服务从形式上看似和通过电商预购某个产品或服务贸易太大差别。但是实际上众筹平台的项目支持者和电商商品的消费者的心里活动是存在差别的。
(3).股权制众筹
股权制众筹平台是美国JOBS法案的常务。该法案允许吸收除传统投资者意外的资金。
(4).借贷制众筹
从某种程度上,P2P网贷平台可以看做是借贷制众筹的转型。P2P网贷平台的能切实掌握平台上企业的资金流水和财务情况,相当于建立了-个可查的企业数据库,在借款企业里挖掘成长性良好的企业,然后通过网络社区发布信息在融资平台上向投资人进行网络募捐。

3.众筹模式存在的法律风险
3.1出资人权益无法律保障
目前,从国内外众筹平台运行的状况看,筹资人和出资人的关系还不确定,出资人扮演着慈善家、投资者和客户的角色。因两者法律关系不明,那么二者的权利义务关系也就不明确。在筹资人与出资人之间,出资人处于信息弱势的地位,其权益极易受到损害。
3.2筹资所得的使用缺乏监管
众筹模式是通过网络平台集资,在-个虚拟环境如何保证诚信,是任何-个投资者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由于缺乏成型的规范,缺乏监督资金使用的标准,现在全靠被资助者的自觉与良心来管理运用这些筹资,缺少监督。
3.3股权众筹平台易触碰非法集资的红线
对于众筹是否合规,监管尚属空白,股权众筹平台须谨防触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以及擅自发行债券的红线,投资者也应高度注意其中风险。 虽然目前我国发展的众筹平台还限制在实物回报的范围内,但按照国际发展的趋势来看,未来极有可能发展出将股权作为投资标的和回报的情况,那么首当其冲的法律风险就是会涉嫌非法集资。

4. 众筹模式法律风险防范的建议
4.1 强化众筹平台管理义务
建议在众筹平台开设专项救济账户,明确筹资人无法兑现筹资所做承诺之时,筹资人将筹得资金转入众筹平台开设的专项救济账户,将救济账户资金用于弥补出资人损失。
4.2严格限制股权或资金回报
因为在目前的法律环境下,公众作为投资人其实完成的不完全是-个投资行为,而是-个带有赠与性质的购买行为。在信用机制还未完成构建的背景下,需要严格限制股权或者资金回报,以规避非法集资。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