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高强无收缩灌浆料抗浮锚杆施工工法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3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6-06-27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高强无收缩灌浆料抗浮锚杆施工工法

1 前言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日益发展,铁路建设和城市建设大规模实施。为了更好的解决用地局促,充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采用埋置于地下的候车室、地下铁道逐渐增多,高层及超高层建筑涌现,基础埋置越来越深,同时,作为车库等功能的广场式建筑的纯地下室部分、裙房或相对独立的地下结构物的开发和利用越来越广泛。由于该类地下结构物建筑面积大、基础埋藏较深,建筑层数相对较少,在历史最高地下水位情况下,结构自重不足以抵抗地下水的上浮力,地下结构物的抗浮问题日益突出。-般而言,地下室上浮的原因是结构体重量及地下室侧壁摩擦力之和小于水浮力所引起,如何根据工程实际情况解决建筑物的抗浮是-项技术难题。
2工法特点

2.1 采用高强无收缩灌浆料操作简单、工艺先进、可以有效的缩短工期
2.2 采用抗浮锚杆技术能够减少环境污染,降低施工成本


3适用范围

建筑体型较大、基础埋藏较深建筑层数少、结构自身重量不足以抵抗地下水上浮力的结构物或构筑物的抗浮施工。
4工艺原理
利用潜孔钻机在下卧基岩成孔,通过设置抗浮锚杆将结构物或构筑物基座与下卧基岩连成整体作为基打上部结构的-部分共同工作,这种基瓷有效的抵抗地下水的上浮力。

5工艺流程及操作要点

5.1工艺流程
锚孔定位编号→钻机就位→钻孔→下锚→注浆→拔锚→封孔
5.2操作要点
5.2.1 锚杆基本试验
锚杆正式施工前,首先进行锚杆基本试验。锚杆基本试验的地质条件、锚杆材料和施工工艺等应与工程锚杆-致。基本试验时最大的试验荷载不宜超过锚杆杆体承载力标准值的0.9倍。基本试验主要目的是确定锚固体与岩土层间粘结强度特征值、锚杆设计参数和施工工艺。每种试验锚杆数量均不应小于3根。锚杆基本试验应采用循环加、卸荷法。锚杆基本试验要点参照《建筑边坡工程技术规范 GB50330-2002》附录C.2执行。
5.2.2测量放孔
根据控制点和锚杆平面布置图进行锚杆测放,并作锚孔孔位放点标记。测放务必准确,要求测放过程中作好记录,检查无误,确弊位的准确。锚杆定位偏差不宜大于20㎜。
5.2.3钻机成孔
在确定锚杆孔位后,用高风压锚杆钻机钻孔,钻机就位时,必须固定牢固,确保钻机机架的水平度和立轴的垂直度。锚杆孔直径按设计要求(设计无要求时,宜取锚杆直径的3倍,但不应小于-倍锚杆直径加50mm)。锚杆成孔采用跟管钻进,并且利用空压机产生的高压空气进行排渣。达到设计深度后,不得立即停钻,稳钻1~2min,防止底端头达不到设计的锚固直径。锚孔倾斜度不应大于5%,钻孔深度超过锚杆设计长度应不小于0.5m。
5.2.4清孔提钻
终孔后利用高压空气清除孔内余渣,直到孔口返出之风,手感无尘屑为止,避免孔内沉渣存在。同时现场工程师及质检员进行孔深及锚孔偏斜度检测,符合要求后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5.2.5杆体制作
锚杆材料可根据锚固工程性质、锚固部位和工程规模等因素,选择高强度、低松弛的普通钢筋、高强精轧螺纹钢筋、预应力钢丝或钢绞线。锚杆材料的物理力学性能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以及有关专门标准的规定。锚杆下料长度为钻孔长度锚入上部结构长度。其中锚入上部结构的长度应符合钢筋的锚固长度要求。 除锈处理采用钢丝刷清除钢筋、焊管铁锈。
5.2.6置入杆体
清孔完毕将锚杆垂直插入孔底,牢固地置于锚孔中央。
5.2.7注浆
5.2.7.1、准备搅拌机具、灌浆设备、模板及养护物品,清理灌浆空间并提前将混凝土表面润湿。
5.2.7.2、支设模板并用水泥(砂)浆、塑料胶带封堵模板连接处以确保不漏水、漏浆。
5.2.7.3、按灌浆料重量的12-15%加水量加水搅拌(机械搅拌2-3分钟,人工搅拌5分钟以上)
5.2.7.4、将搅拌均匀的灌浆料从-个方向灌入灌浆部位。必要时可借助竹条或钢钎导流,可适当振捣或轻轻敲打模板。
5.2.7.5、施工完毕后应立即覆盖塑料薄膜并加盖草帘或棉被阴湿养护3-7天。
5.2.7.6、使用温度为-10℃至40℃。严禁在灌浆料中掺入任何外加剂或外掺料。
5.2.7锚杆验收试验
验收锚杆待锚固体灌浆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90%后,可进行锚杆验收试验。锚杆验收试验的目的是检验施工质量是否达到设计要求。验收试验锚杆的数量取每种类型锚杆总数的5%(自由段位于Ⅰ、Ⅱ或Ⅲ类岩石内时取总数的3%),且均不得少于5根。验收试验的锚杆应随机抽样。质监、监理、业主或设计单位对质量有疑问的锚杆也应抽样作验收试验。当验收锚杆不合格时应按锚杆总数的30%重新抽检;若再有锚杆不合格时应全数进行检验。锚杆总变形量应满足设计允许值,且应与地区经验基本-致。

6 材料与设备

7 质量控制
7.1工程质量控制标准
7.1.1锚杆成孔质量执行《建筑边坡工程技术规范 GB 50330-2002》。
7.2质量保证措施
7.2.1考虑钻孔通过的岩石类型、成孔条件、锚固类型、锚杆长度、施工现撤境、地形条件、经济性和施工速度等因素进行钻孔机械选择。
7.2.2灌浆前应清孔,排放孔内积水。
7.2.3注浆管宜与锚杆同时放入孔内,注浆管端头到孔底距离宜为100mm。 7.2.4根据工程条件和设计要求确定灌浆压力,应保证浆体灌注密实。
7.2.5按要求复核标高并不间断控制,确保成孔到位。严格按设计控制压浆压力、时间以及制浆时间,保证压浆饱满。
7.2.6通过测量控制,确保锚杆纵横成线。灌浆前,检查制浆设备、灌浆泵是否正常;检查送浆管路是否畅通无阻,确保注浆过程顺利,避免因中断情况影响压浆质量。
8 安全措施
8.1认真贯彻安全第-、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方针,加强安全教育,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制度和操作规程,做好安全交底。
8.2健全安全管理组织,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条例,结合施工单位实际情况和工程的具体特点,设立由专职质量安全员和兼职安全员以及工地安全用电负责人组成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级人员的职责,抓好安全生产。 8.3加强机械维护、检修、保养,机电设备由专人操作。
8.4施工现场的临时用电严格按照《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的有关规定执行。

9 环保措施
9.1成立对应的施工环境卫生管理机构,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严格遵守国家和地方政府下发的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规章。
9.2工地建筑垃圾随时清理,当天运走,不用的料具和机械及时清退出场,保持场内清洁。生活区设置垃圾箱,每日专人清运。
9.3对施工场地道路进行硬化,并在晴天经常对施工通行道路进行洒水,防止尘土飞扬,污染周围环境。四周设置砖砌排水沟,生活污水经场内过滤沉淀池处理后,排入城市下水道。 9.4合理分布动力机械设备的工作场所,避免-个地方运行较多的动力机械设备。对空压机、发电机等噪音超标的机械设备,采用装消音器、隔音材料、隔音内衬、隔音棚等措施,降低噪音。对于行驶的机动车辆,装备排气消音器。
9.5运输可能产生粉尘材料的车辆配备挡板,用防水布遮盖。作业场地及运输车辆及时清扫、冲洗,保证场地、车辆清洁。基坑内、施工场地、运输道路定时洒水降尘。严禁在工地燃烧各种垃圾废弃物。
9.6对施工现场内,需要迁移的树木通知有关专业部门进行迁移,不需要迁移的进行登记,树杆用竹帘包裹,并设置护栏。对绿地用草席覆盖,设隔离栏杆。
9.7施工现场内道路平整畅通,排水出口良好。现场出入口设置洗车槽,施工现场必须在工地内冲洗干净后方准上路行驶。
9.8工地废水排入市政下水前设置沉淀池和栅栏, 并采取必要的净化措施,防止堵塞下水管道。
9.9工程完工后,按要求及时拆除所有工地围蔽、安全防护设施和其他临时设施,并将主地及周围环境清理整洁,做到工完、料清、场地净。
9.10用防雨布将现场材料遮盖严实;间断洒水,减少粉尘量;按规定安排作息时间,避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