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人工挖孔桩安全技术交底范本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6.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10-11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1、所有进入施工现场的人员,必须满18周岁以上且不大于50岁,身体健康、无生理缺陷的人员。
2、进入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佩带相应劳动保护用品,特别是井下作业人员,必须穿好长筒绝缘胶靴。井口的作业人员必须拴好安全带,系好保险钩。严禁穿三鞋(拖鞋、高跟鞋、硬平底鞋)和赤脚、赤膊及酒后施工作业。
3、每天上班前有工班长对挖桩人员对每个桩进行检查,根据进度分别对施工人员进行班前安全教育,并注意观察施工人员的健康、心情状况,如发现带病或心情不好,严禁上岗工作。
4、每天上班前及施工中,应配合项目机电人员认真检查提升机的辘轳轴、支架、吊绳、挂钩、保险装置和吊桶(或土筐)、刹车制动等设备和工器具是否完好无损,防护设施是否安置到位,正确牢固可靠,发现问题应及时向机电人员报告,并在修复及设备试运行正常完好后方准许正式使用。
5、对开挖的桩必须进行编号,并挂牌。浇注第一节砼护壁,应制作高出井沿200mm,厚度同护壁的锁口梁,主要起保护井口和防止物体滑落井内伤人。
6、井口周边2m范围以内不得堆放杂物,孔内运出的土石料应堆放在离井口2m以外的地方,并及时清理出场,保持作业场所整洁。
7、作业井应至少保证3人为一作业组,井上提运土2(3)人,每组不超过两口井;未经项目同意,作业组不得随意变换组员。 井下作业人员以持续作业时间2h为宜,最长不得超过3h。应勤换井下作业人员,轮换下井作业。
8、井下有人作业时,井上作业人员不得擅自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并应密切注意井下作业人员的工作情况,通过井孔上下可靠的联络信号。隔15分钟联络一次,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帮助井下作业人员撤离井底,回到地面,并报告项目管理检查处理。
9、作业人员上下井时,必须乘坐自制专用安全乘人吊笼;不得随意攀爬护壁和乘坐吊桶、吊绳等方式上下井,以防造成高处坠落事故。
10、作业井口除提升设备底座外,其余空隙均用50mm厚以上的木板铺盖或专用盖板密封。
11、井下作业人员应系好安全带,作业时将安全带拴挂在自井口而下的专用保险绳上,并配备专用软梯于各作业井中,以便出现意外情况时能迅速撤离井底回到地面。12、孔深超过4m时,应在距井底2-2.5m处设置一道半圆形钢筋防护网,并应固定牢靠。在吊运物料时,井下人员应紧贴护壁站在半圆形防护网下,以防落物伤人。半圆形钢筋防护网的设置位置应随进尺深度逐节下移固定,始终保持在设置高度范围内。
13、井下作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应随时注意井内的各种变化情况,如地下水、流砂、流泥、塌方、井圈护壁变形、有害气体、不明物等,发现问题及时回到井上报告项目管理人员采取措施处理解决。
14、井内吊运土方或物料时,应采用稳定性好的双耳圆形吊筐。上料不得超过吊筐容积的80%,重量不得超过40KG,不得使用单耳吊桶或吊筐,大块石头破碎后装运。起吊时应保持垂直平稳、不准斜吊、过急和晃动,以免落物伤人。对于爆破后或不易打碎的孤石,应用绳子拴好,并在井下人员上井后,井上人员才能起吊石头。
15、每节挖孔进尺深度应根据实际土质和地下水位情况确定。一般土质情况较好,无地下水或地下水较少,土质干燥时,以每次进尺深度不超过1m为宜;如地下水位较高,土质较差较软时,每次进尺深度不超过0.5~0.6M;当遇到流砂或流泥时,进尺深度应控制在不大于0.3M以内。如果地下水压力较大,涌砂、涌泥较多难以进尺时,可用降水方案,并用钢筋沿护壁插下,然后用草袋子或麻布之类的物品先堵住流砂、流泥,然后再清孔绑筋支模浇灌砼护壁。
16、发现烂井时应另行编写处理方案,由项目经理部组织专门人员讨论实施。处理烂井时,专职安全员应在井上负责观察,井下作业人员必须拴好安全绳。
17、人工挖孔应保证每节护壁砼设计厚度、同心度、直径及垂直度。每挖成一节就应及时绑钢筋支模浇灌砼。护壁砼浇灌要周围同步上升,振捣密实,待砼达到规定强度后方可拆模。挖孔进尺较深,不及时浇灌护壁砼或拆模过早,在动水压力作用下,容易造成塌方和护壁变形。
18、井底抽水时,原则上应在挖孔作业人员上到地面以后,再合闸抽水,抽水后即关闭电源,严禁带电作业。孔内抽水用电设备应采用一机一闸一保险;电缆应采用YHS潜水电机用防水橡皮护套电缆,不得有接头,且应架空敷设,不得承受外力,还应有防磨损、防潮、防断的保护措施未级电箱应装有可靠的漏电和接零保护;漏电保护器的动作电流的动作时间应选用控制范围为15MA和0.1S的型号。如遇水量大,确须边抽水边挖的,应在项目经理同意情况下,井下人员也采取了足够的安全防护(如穿密封绝缘服),井上有专人监护并设置专门保护电源时方可进行井下作业且井下作业人员作业时间不得超过1h。
19、井孔内作业应采用的不大于12V的安全电压,100W防水带罩灯泡,防水绝缘电缆引下进行照明。同时现场应设置发电机,孔内设置安全矿灯或应急灯以备停电应急照明,以便井下人员能及时安全撤回地面。降压变压器应采用隔离变压器,并且应按《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88设置专门的低压配电箱,每台变压器供应灯数不应超过5盏灯。
20、当挖孔深度超过5m以上时,均应开始用压力风管引至井底进行送风。特别是有臭水、污泥和异味的井孔,下井作业前必须选取对井内送风1h以上,并用小动物(如兔子)进行检测,确认无害后,方可下井作业。作业中不得间断送风,防止有害气体中毒窒息事故发生。地面还须常备氧气瓶等急救用品。
21、挖孔作业中,严禁作业人员在施工现场打闹玩笑。当作业人员下班休息时,井口必须按以下要求制作钢筋网盖盖好,并设置醒目的安全标志。
22、夜间一般禁止挖孔作业。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夜班作业时,必须经现场负责人同意,并有工长和安全员在现场指挥和进行安全监督检查与技术指导。
23、钢筋笼加工过程中,不得出现随意抛掷钢筋现象,制作完成的节段钢筋笼滚动前检查滚动方向上是否有人,防止人员被砸伤。氧气瓶与乙炔瓶在室外的安全距离为5m。
24、钻孔过程中,非相关人员距离钻机不得太近,防止机械伤人。
25、钢筋笼安装过程中必须注意:焊接或者机械连接完毕,必须检查脚是否缩回,防止钢筋笼下放时将脚扭伤甚至将人带入孔中的事故发生。
26、砼浇注过程中,砼搅拌运输车倒车时,指挥员必须站在司机能够看到的固定位置,防止指挥员走动过程中栽倒而发生机械伤人事故。轮胎下必须垫有枕木。倒车过程中,车后不得有人。同时,吊车提升拆除导管过程中,各现场人员必须注意吊钩位置,以免将头砸伤。
27、泥浆池周围必须设有防护设施。成孔后,暂时不进行下道工序的孔必须设有安全防护设施,并有人看守。
28、配电箱以及其它供电设备不得置于水中或者泥浆中,电线接头要牢固,并且要绝缘,输电线路必须设有漏电开关。
29、吊车工作时, 必须有专人指挥,并且在其工作范围内不得站人。
30、每天各作业班组长必须将本班组挖孔作业过程中,孔内遇到的各种情况及机电设施运行状态和作业人员的身体状况、检查发现的问题等认真填到人工挖孔桩作业班组日报表上,对存在的隐患问题在项目管理人员的指导下及时整改。
31、高温季节,项目必须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保证及时将茶水送到施工现场职工手中;尽量避免高温时间作业,以防止中暑。
32、人工挖孔桩护壁成孔后,安装钢筋笼前,应先用验孔器检查护壁的同心度、孔径及垂直度,对偏差较大的护壁,应先行凿除处理经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吊放钢筋笼,以免下放钢筋笼时出现卡笼现象。
33、浇桩心砼时,井下接导管及振捣砼的人员应系好安全带,同时井上至少应有一人值守,随时注意井下人员情况;御料台应在适当的位置(杂物不易掉入的地方)留出不少于 0.3m2的空隙,使井内与井外的空气流通,保证井内人员的安全。
34、应做好人工挖孔桩的监测工作,防止对周围建筑物及市政管线、边(护)坡造成破坏性影响。
35、在挖桩工作中严格做好环保工作,孔桩抽出的水经沉淀后方可排入污水管网,沉淀池内的沉淀物应及时清理,并妥善处理。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