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桩基工程施工方案方案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3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8-11-08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包含以下文件:
桩基工程施工方案.doc
该工程桩基为钢筋混凝土嵌岩桩,地质勘查报告显示,桩基穿越粘土层、砂砾石层,进入地下水位以下。由于距原有建筑仅7m,不得进行降水。根据相关规范及施工经验,选择冲击成孔、水下灌注混凝土进行施工。
冲击成孔原理是利用冲击锥的重力,将岩石击碎,同时中间的活门将土及石渣收集在锥筒中排出。冲击钻机能穿透各种土层(如碎石土、砂土、一般粘性土、淤泥),并可钻入基岩。
为保证桩位准确,减少人工作业量,做到文明施工,本工程土方一次机械开挖至比基底低5cm,基槽夯实后做C10混凝土施工垫层,桩位放好后用电锤钻孔并安放钢筋头。这样既保证了桩基施工质量,还可缩短工期。
1、成孔施工要点:
(1)施工时若发现土质较差,应埋设护筒,以起定位、保护孔口、维持水头等作用;护筒用钢板制作,内径比钻头大10cm,埋入土中深度不应小于1m,在护筒顶部应开设1~2个溢浆口。施工过程中应保持护筒的位置正确、稳定,护筒与坑壁之间应用无杂质的粘土填实,护筒中心与桩位中心的偏差不得大于5cm。
(2)开孔时应低锤勤击,冲击高程控制在1m左右,泥浆比重为1.4~1.5。深度超过3m以后,采用1~2m中小高程冲击。进入卵石层后,可采用2~3m中、高程冲击,并勤掏渣。刚开始进基岩时应低锤勤击,防止偏斜。在整个成孔过程中,不宜多用高冲程,以免扰动土壁,引起塌孔、扩孔或卡钻。
(3)当施工中发现钻孔偏斜时,应立即回填30~50cm厚片石,重新钻进。遇孤石时可抛填相似硬度的片石或卵石,用高冲程冲击,或高低冲程交替冲击,将孤石击碎挤入孔壁。
(4)成孔过程中应经常检查钢丝绳磨损情况、卡扣松紧程度、转向装置是否灵活,以免突然掉钻。
(5)遇下列情况之一,应立即停钻处理:
①产生斜孔、弯孔和缩孔时,应停钻抛填粘土块或块石到检孔器被卡住处以上0.5~1m,重新钻进。不得用钻头修孔,以防卡钻。
②钻进中如遇坍孔,应立即停钻,回填夹片石的粘土块,反复冲击造壁,造壁稳定后加大泥浆比重,继续钻进。
③沿护筒周围翻浆或地表沉陷时,应停钻,在护筒外围回填夯实后,方可继续钻进。
(6)遇卡钻、掉钻、应按下述方法处理:
①卡钻时应交替紧绳、松绳、将钻头慢慢吊起,不得硬提猛拉,必要时可使用打捞套、打捞钩等辅助工具提助。
②掉钻时应立即打捞,为便于打捞,应在钻头上预设打捞环、打捞杠、打捞套。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