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户外大型变压器新型水喷雾灭火系统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6.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8-12-05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摘要:大型变压器的消防是人们十分关注的课题,水喷雾灭火系统便应运而生,然而却不尽人意,为此 总结 了以往的经验和教训,研制了新型智能户外大型变压器水喷雾灭火系统,并介绍了该系统的功能。
关键词:大型变压器 新型智能水喷雾灭火系统 系统功能
1 大型变压器火灾实例
1991年12月,北京某220 kV变电站的一台120 MVA薄绝缘三线圈主变压器由于内部故障起火,因站内没有固定的水喷雾灭火装置和充足的消防水源,在起火十几分钟后30余辆消防车陆续赶到,扑救了近7 h方灭掉了明火,由于没有彻底降温,7 h后重燃,近20辆消防车再次赶来扑救,变压器报废。
1997年2月,北京另一座220 kV变电站的一台120 MVA三线圈主变压器因高压套管爆炸起火,几分钟后消防车赶到,用自带的水灭火,在自带的水即将用完时,站内值班人员手动启动水喷雾装置成功,在消防队员和值班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有效地控制了火势并将其扑灭。在此期间,水喷雾系统起到了后援和降温的作用,若仅靠消防车自带的水量很难将火扑灭。同时也可看出,灭火是扑救火灾的关键因素。这台变压器除套管破碎及线圈需烘干外,其它部位没有大的损坏。
2 有关规范对主变压器消防的要求
2.1 《水喷雾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219,95)(下称《规范》)规定:水喷雾灭火系统的响应时间,当用于灭火时不应大于45 s;水雾喷头应布置在变压器的周围,不宜布置在变压器的顶部;保护变压器顶部的水雾不应直接喷向高压套管;水喷雾灭火系统应设有自动控制、手动控制和应急操作三种控制方式。水喷雾灭火系统的控制设备应具有下列功能:选择控制方式;重复显示保护对象状态;监控消防水泵启、停状态;监控雨淋阀启、闭状态;监控主、备用电源自动切换。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