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研究现状综述

  • 该文件为pdf格式
  • 文件大小:283.18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20-01-14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0 前言
耐久性 课题 是可靠性课题 的一个 重要组 成部分 。工 程结构的可靠性包 括安全性 、适用性和耐久性三个方面 。由于对结构安全性和适 用性 的 充分认 识和 重视 ,其 设计 理论 也 比较成熟。而传统 观念认为钢 筋混凝 土结构是 由最 为耐久 的混凝土
材料浇筑而成,即使易锈蚀的钢筋。由于混凝土的保护也不会发生锈蚀 。因此 ,盲 目提高了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使用寿命期望值,忽视了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问题。随着数目庞大的混凝土建筑使用年代的增加,工程事故和巨额的维修费用。使耐久性 问题 日益成 为工 程界研 究的重 点。
20世纪 60年 代,国外 开始 重 视 混 凝土 结构 的 耐 久性 问题 ,并对混凝土 碳化 等 问题进 行 了大量 的试 验研 究和理 论 分析 国内则起步较晚 ,于 20世纪 80年代才开始研究混凝 土的碳 化和钢筋锈蚀 问题 。
1 混凝 土结构耐久性的定义
耐久性设计 以非荷载的环境侵蚀作用为对象,专门考虑材料劣化过程的影响。我国最新修订颁布的<建筑结构可靠度设计统一标准)(GB50068—2001)的 总则 中,明确指 出结构 在规定的设计使用年限 内应满足下列可靠性要求 :
(1)正常施工和正常使用时。能承受可能出现的各种作用;
(2)在正常使用时具有良好的工作性能;
(3)在正常维护下具有足够的耐久性能;
(4)在设计规定的偶然事件发生时及发生后。仍能保持必要的整 体稳定性 。
其 中,第(1)、(2)、(4)三项是结构安全性和使用性要求 ,第(3)项是结构耐 久性 的要 求。
【收稿 日期] 2005—11—03
混凝土 结构 在环境侵蚀下的材料劣 化过 程。是 一个不可逆的过 程。它不是 直接 由力学因索引起 的。而是混凝土材料的物理化 学作用 的结 果。因此 ,对混 凝土结 构耐 久性 可定义为 。结构在规定的使用年限内,在各种环境条件作用下,不需要额外的费用加固处理而保持 其安全性 、正常使 用性 和可接受的外观的能力。混凝土结构 耐久性是 基于 材料耐 久性 的进一 步研究和深化 ,是材料耐久性的实际应用 。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