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地基承载力的来龙去脉-顾宝和

  • 该文件为pdf格式
  • 文件大小:255.89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5-31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地基承载力的来龙去脉-顾宝和

我 国勘察设计人员 长期 习惯 于从 规 范 中查表 确定地基承 载力 ,这是一 种十分 简便 的方法 。但 2002年版 的 《建筑地基 基础 设计 规范》 取消 了地 基 承载力表 ,标 志着依靠 国家规范 查表 方法 的结束 。取 消承载 力表以后怎 么办?是勘察设 计 人员 十分 关 心的问题 ,本 文在这里 向大家介绍 一下 地基 承载 力表 的来龙 去脉。
1 地基承载力表 的历史 沿革
1.1 苏联 规 范 HnTy6.48
建国初期 ,我 国没 有本 国 自己的规范 ,用苏 联规范 。第 一 本 是 HrtTy6.48,翻译 后 在我 国 推 广 应用 。1954年 12月 ,当时 的建 筑 工 程 部将 翻译 本 改称 《天然 地基设计 暂行 规范 》 (规 结 7—54),内部发行 。虽然 名义上是我 国 自己 的暂行规 范 ,但 实 际上 与苏联 规范完全一样 。
该规范 规定 , “基础 的计 算压 力不 应 超过 基 土的容许承 压 力”,并 列 表规 定 了各 类 基 土 的容许 承压力 ,承压 力表 的土类 有岩 石类 、半岩 石类 、大块碎石类 、砂类 和第 四系非 大孔 粘 土类 。砂 类根 据 湿度和密实 度 ,粘土类根 据孔 隙 比和稠度 ,可查 到 相应 的基土容许 承压力 。表 中 的容 许承 压力 条件 为基础宽度 0.6~1.0m,基础埋 深 2.0m。并规 定 了基 础宽度大于 1.0m,基 础埋 深大 于 2.0m时 应进 行 深宽修正 ,埋深小 于 2.0m时折减 。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