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博物馆展览设计与布展程序规范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14.86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21-10-23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博物馆展览设计与布展程序规范

博物馆展览设计与布展工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程序多、专业性强、涉及面广,而且其运转有自己内在的客观规律。要确保展览内容的科学性、艺术性以及展览设计制作工艺的严肃性、技术的可靠性、造价的合理性,必须确立科学合理的工作程序,并对每个程序提出明确的规范的管理要求。近年来在博物馆陈列布展工程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一个最关键的原因就在于展览设计与布展工程缺乏科学合理的工作程序可循,整个展览设计与布展工程往往处在一种非专业化、非程序化和非规范化的运作中。因此,加强博物馆展览设计与布展工程程序及其规范的研究,建立一套博物馆展览设计与布展工程的程序及规范,是当前博物馆展览设计与布展工程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根据博物馆展览设计与布展工程内在的客观规律,一个博物馆展览设计与布展工程的科学程序宜为:选题研究→工程立项→内容设计→建筑空间规划→形式设计→工程委托与招标→制作与施工→布展→监理→决算→验收→审计→评估。总结中外博物馆展览设计与布展工程的成功经验,每个程序应该具备如下明确的规范的管理要求:
选题研究是指确立展览的主题,为此必须研究展览的动机、社会需求、收藏基础、学术基础等,在此基础上确立展览的主题。
工程立项阶段主要工作包括起草立项报告、编制经费预算、工程进度、效益分析、经费筹措和建立组织班子。
内容设计阶段主要要完成的工作有主题提炼、结构策划、文本撰写、实物展品资料汇编和辅助陈列资料汇编。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