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CAD图纸

二级圆锥圆柱齿轮减速器(装配图 零件图 说明书)CAD图

  • 该文件为rar格式
  • 文件大小:427.88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4-10-15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dwg文件2个,下载需要10积分

二级圆锥圆柱齿轮减速器(装配图 零件图 说明书)CAD图纸
题目:设计输送运输机的驱动装置
-、课程设计的目的
1、通过机械设计课程设计,综合运用机械设计课程和其它有关选修课程的理论和生产实际知识去
分析和解决机械设计问题,并使所学知识得到进-步地巩固、深化和发展。
2、学习机械设计的-般方法。通过设计培养正确的设计思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进行机械设计基本技能的训练,如计算、绘图、查阅设计资料和手册,熟悉标准和规范。
二、已知条件
(-) 圆锥圆柱齿轮减速器
(二) 工作机转矩:400N.m,不计工作机效率损失。螺旋轴转速:85r/min。
(三) 动力来源:电压为380V的三相交流电源;电动机输出功率P4.66kw。
(四) 工作情况:三班制;每班工作8小时,五年,每年三十天,螺旋输送机效率为0.92。
(五) 工作环境:室内。
三、工作要求
1、画减速器装配图-张(A1图纸);
2、对传动系统进行结构分析、运动分析并确定电动机型号、工作能力分析;
3、对传动系统进行精度分析,合理确定并标注配合与公差;
4、设计说明书-份。
四、参考资料
1、《机械设计》杨恩霞主编 哈尔滨工程大学生出版社出版
2、《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指导书》宋宝玉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3、《机械设计课程设计》唐增宝 何永然 刘安俊主编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
4、《画图几何及机械制图》(第五版)朱冬梅 主编 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目录
-、减速器结构分析
(-)传动系统的作用
(二)传动方案的特点
(三)电机和工作机的安装位置
二、 传动装置的总体设计
(-) 电动机的选择
(二) 传动比的设计
(三) 计算传动装置的运动和动力参数
(四) 初算轴的直径
(五) 联轴器的选择
(六) 齿轮的设计与校核
(七) 轴的结构设计与校核
(八) 轴承的校核
三、 装配图设计
(-)装配图的作用
(二)减速器装配图的绘制
四、 零件图设计
(-)零件图的作用
(二)零件图的内容及绘制
五、设计嗅
-、 减速器结构分析
分析传动系统的工作情况
1、传动系统的作用:
作用:介于机械中原动机与工作机之间,主要将原动机的运动和动力传给工作机,在此起减速作用,并协调二者的转速和转矩。
2、传动方案的特点:
特点:结构简单、效率高、容易制造、使用寿命长、维护方便。锥齿轮传动,当其尺寸太大时,加工困难,因此应将其布置在高速成级,并联限制其传动比,以控制其结构尺寸。
3、电机和工作机的安装位置:
电机安装在远离高速轴齿轮的-端;
工作机安装在远离低速轴齿轮的-端。
二、 传动装置的总体设计
(-)、选择电动机
1、选择电动机系列
按工作要求及工作条件,选用三相异步电动机,封闭式扇式结构,即:电压为380V Y系列的三相交流电源电动机。
2、电动机容量
电动机输出功率
工作机功率
3.电动机转速
电动机型号 额定功率 同步转速 满载转速 外伸轴径 轴外伸长度
Y132M2-6 4kw 1000r/min 960r/min 38mm 80mm
三、 装配图设计
(-)、装配图的作用
作用:装配图表明减速器各零件的结构及其装配关系,表明减速器整体结构,所有零件的形状和尺寸,相关零件间的联接性质及减速器的工作原理,是减速器装配、调试、维护等的技术依据,表明减速器各零件的装配和拆卸的可能性、次序及减速器的调整和使用方法。
(二)、减速器装配图的绘制
1、装备图的总体规划:
(1)、视图布局:
①、选择3个基本视图,结合必要的剖视、剖面和局部视图加以补充。
②、选择俯视图作为基本视图,主视和左视图表达减速器外形,将减速器的工作原理和主要装配关系集中反映在-个基本视图上。
布置视图时应注意:
a、整个图面应匀称美观,并在右下方预留减速器技术特性表、技术要求、标题栏和零件明细表的位置。
b、各视图之间应留适当的尺寸标注和零件序号标注的位置。
(2)、尺寸的标注:
①、特性尺寸:用于表明减速器的性能、规格和特征。如传动零件的中心距及其极限偏差等。
②、配合尺寸:减速器中有配合要求的零件应标注配合尺寸。如:轴承与轴、轴承外圈与机座、轴与齿轮的配合、联轴器与轴等应标注公称尺寸、配合性质及精度等级。查文献2P121
③、外形尺寸:减速器的最大长、宽、高外形尺寸表明装配图中整体所占空间。
④、安装尺寸:减速器箱体底面的长与宽、地脚螺栓的位置、间距及其通孔直径、外伸轴端的直径、配合长度及中心高等。
(3)、标题栏、序号和明细表:
①、说明机器或部件的名称、数量、比例、材料、标准规格、标准代号、图号以及设计者姓名等内容。查GB10609.1-1989和GB10609.2-1989标题栏和明细表的格式
②、装备图中每个零件都应编写序号,并在标题栏的上方用明细表来说明。
(4)、技术特性表和技术要求:
①、技术特性表说明减速器的主要性能参数、精度等级、表的格式可查文献2例题,布置在装配图右下方空白处。
②、技术要求包括减速器装配前、滚动轴承游隙、传动接触斑点、啮合侧隙、箱体与箱盖接合、减速器的润滑、试验、包装运输要求。
2、绘制过程:
(1)、画三视图:
①、绘制装配图时注意问题:
a先画中心线,然后由中心向外依次画出轴、传动零件、轴承、箱体及其附件。
b、先画轮廓,后画细节,先用淡线最后加深。
c、3个视图中以俯视图作基本视图为主。
d、剖视图的剖面线间距应与零件的大小相协调,相邻零件剖面线旧能取不同。
e、对零件剖面宽度 的剖视图,剖面允许涂黑表示。
f、同-零件在各视图上的剖面线方向和间距要-致。
②、轴系的固定:
a、轴向固定:滚动轴承采用轴肩和闷盖或透盖,轴套作轴向固定;齿轮同样。
b、周向固定:滚动轴承采用内圈与轴的过渡配合,齿轮与轴除采用过盈配合还采用圆头普通平键∩查文献2P85
(2)、润滑与密封
①、润滑:
齿轮采用浸油润滑。当齿轮圆周速度 时,圆柱齿轮浸入油的深度约-个齿高,三分之-齿轮半径,大齿轮的齿顶到油底面的距离≥3060mm。轴承润滑采用润滑脂,润滑脂的加入量为轴承空隙体积的 。采用稠度较小润滑脂。
②、密封:
防止外界的灰尘、水分等侵入轴承,并阻止润滑剂的漏失∩参考文献2P111。
(3)、减速器的箱体和附件:
①、箱体:用来支持旋转轴和轴上零件,并为轴上传动零件提供封闭工作空间,防止外界灰砂侵入和润滑逸出,并起油箱作用,保证传动零件啮合过程良好的润滑。
②、附件:
包括窥视孔及窥视孔盖、通气器、轴承盖、定位销、启箱螺钉、油标、放油孔及放油螺塞、起吊装置。
3、完成装配图:
(1)、标注尺寸:可参考文献2P147,标注尺寸反映其的特性、配合、外形、安装尺寸。
(2)、零件编号(序号):由重要零件,按顺时针方向依次编号,并对齐。
(3)、技术要求:参考文献2P147
(4)、审图
(5)、加深
四、零件图设计
(-)、零件图的作用:
作用:
1、反映设计者的意图,是设计、生产部门组织设计、生产的重要技术文件。
2、表达机器或部件运载零件的要求,是制造和检验零件的依据。
(二)、零件图的内容及绘制:
1、选择和布置视图:
(1)、轴:采用主视图和剖视图。主视图按轴线水平布置,再在键槽处的剖面视图。
(2)、齿轮:采用主视图和侧视图。主视图按轴线水平布置(全剖),反映基本形状;侧视图反映轮廓、辐板、键槽等。
2、合理标注尺寸及偏差:
(1)、轴:参考文献4,径向尺寸以轴线为基准标注,有配合处径向尺寸应标尺寸偏差;轴向尺寸以轴孔配合端面及轴端面为基准,反映加工要求,不允许出现封闭尺寸链。
(2)、齿轮:参考文献3:径向尺寸以轴线为基准,轴孔、齿顶圆应标相应的尺寸偏差;轴向尺寸以端面为基准,键槽尺寸应相应标出尺寸偏差。
3、合理标注形状和位置公差;
4、合理标注表面粗糙度;
5、技术要求;
6、标题栏:参考文献2
五、设计嗅
这次关于带式运输机上的两级展开式圆柱斜齿轮减速器的课程设计是我们真正理论联系实际、深入了解设计概念和设计过程的实践考验,对于提高我们机械设计的综合素质大有用处。通过三个星期的设计实践,使我对机械设计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为我们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机械设计是机械工业的基础,是-门综合性相当强的技术课程,它融《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公差与配合》、《CAD实用软件》、《机械工程材料》、《机械设计手册》等于-体。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