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连杆加工工艺规程及夹具设计(含全套16张CAD图纸+设计说明书+工序卡)

  • 该文件为rar格式
  • 文件大小:3.22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10-08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4个、dwg文件17个、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50积分

连杆加工工艺规程及夹具设计(含全套16张CAD图纸+设计说明书+工序卡)

连杆加工工艺规程及夹具设计(含全套CAD图纸),包含以下文件:
09垫板.dwg
10调节螺栓.dwg
12定位销.dwg
工艺工序卡片(17张).doc
工艺过程卡片.doc
夹具体01.dwg
夹具装配图.dwg
连杆.dwg
连杆盖.dwg
连杆零件图.dwg
毛坯图.dwg
设计说明书.doc
支撑板11.dwg
外文翻译\外文原文.pdf
外文翻译\外文翻译.doc
02夹板.dwg
03调节螺栓.dwg
04调节螺栓.dwg
05定位螺钉帽.dwg
06压板.dwg
07顶杆.dwg
08压料件.dwg
外文翻译

一、课程设计目的
汽车制造工艺学课程设计是车辆工程专业学生学完《汽车制造工艺学》后,进行的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设计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为以后的毕业设计进行一次综合训练和准备。通过本课程设计使学生在下述各方面得到训练:
1. 运用汽车制造工艺学课程中的基本理论解决零件在加工中的定位、夹紧以及工艺路线安排、工艺尺寸确定、机床、工具、量具的选择等问题,以保证零件的加工质量。
2. 通过设计,获得根据被加工零件的加工要求,设计出高效、省力、经济合理、能保证加工质量的夹具的能力。
3. 学会使用手册及图表资料。培养查阅各种资料的能力,同时掌握与本设计有关的各种资料。

二、生产纲领及零件说明
1. 生产纲领
生产纲领的大小对生产组织和零件加工工艺过程起着重要的作用,它决定了各工序所需专业化和自动化的程度,以及所选用的工艺方法和工艺装备。
发动机连杆零件的年产量为30000件,现已知该产品属于轻型机械,根据生产类型与生产纲领的关系查阅参考文献,确定其生产类型为大批量生产。
大批量生产的工艺特征:
(1)零件的互换性:具有广泛的互换性,少数装配精度较高处,采用分组装配法和调整法。毛坯的制造方法和加工余:广泛采用金属模机器造型,模锻或其他高效方法。毛坯精度高,加工余量小。
(2)机床设备及其布置形式:广泛采用高效专用机床及自动机床,按流水线和自动排列设备。
(3)工艺装备:广泛采用高效夹具,复合刀具,专用量具或自动检验装置,靠调整法达到精度要求。
(4)对工人的技术要求:对调整工的技术水平要求高,对操作工的技术水平要求较低。
(5)工艺文件:有工艺过程卡或工序卡,关键工序要调整卡和检验卡。
(6)成本:较低。
(7)生产率:高。
(8)工人劳动条件:较好。
2. 零件说明
连杆是汽车发动机中的主要传动部件之一,它把作用于活塞顶面的膨胀的压力传递给曲轴,又受曲轴的驱动而带动活塞压缩气缸中的气体。连杆在工作中承受着急剧变化的动载荷。连杆由连杆体及连杆盖两部分组成。连杆体及连杆盖上的大头孔用螺栓和螺母与曲轴装在一起。为了减少磨损和便于维修,连杆的大头孔内装有薄壁金属轴瓦。轴瓦有钢质的底,底的内表面浇有一层耐磨巴氏合金。在连杆体大头和连杆盖之间有一组垫片,可以用来补偿轴瓦的磨损。连杆小头用活塞销与活塞连接。小头孔内压入青铜衬套,以减少小头孔与活塞销的磨损,同时便于在磨损后进行修理和更换。
在发动机工作过程中,连杆受膨胀气体交变压力的作用和惯性力的作用,连杆除应具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外,还应尽量减小连杆自身的质量,以减小惯性力的作用。为了保证发动机运转平衡,同一发动机中各连杆的质量不能相差太大。考虑到装夹、安放、搬运等要求,连杆大、小头的厚度相等(基本尺寸相同)。在连杆小头的顶端设有油孔,发动机工作时,依靠曲轴的高速转动,把气缸体下部的润滑油飞溅到小头顶端的油孔内,以润滑连杆小头衬套与活塞销之间的摩擦运动副。
三、连杆的材料和毛坯
粉末锻造技术是常规的粉末冶金工艺和精密锻造有机结合而发展起来的一项颇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少、无切削金属加工方法,以金属粉末为原料,经过预成形压制,在保护气氛中进行加热烧结及作为锻造毛坯,然后在压力机上一次锻造成形和实现无飞边精密模锻,获得了与普通模锻件相同密度、形状复杂的精密锻件。它既有粉末冶金成形性能较好的优点,又发挥锻造变形有效地改变金属材料组织和性能作用的特点,使粉末冶金和锻造工艺在生产上取得了新的突破,特别适宜大批量生产高强度、形状复杂的结构零件,因此在各工业部门中有较大推广应用的发展前途。
汽车发动机连杆是承受强烈冲击及动态应力最高的典型动力学负荷零件,其负荷与其自身质量成比例,因此杆的轻量化对发动机具有特别的重要意义。如减轻发动机质量,可导致发动机上所有摆动体质量的减少,对发动机的运转噪声、震动、燃料消耗等将产生良好的作用。更重要的是,由于粉末锻造采用粉末坯料的称量法,使每根连杆得到同一重量,因此,连杆联接曲轴旋转时,明显减轻了动平衡所引起的影响。
粉末锻造工艺是一种可以精减工艺、减少公害和节约资源的合乎时代要求的技术,是一项跨世纪的先进的高新技术。
连杆的材料参考了德国krebsoge公司为宝马公司生产的美洲虎发动机AJ—V8型粉末锻造连杆,所用预合金钢粉的牌号为,其化学成分(W)为:0.25% ~0.35%Mn、0.25% ~0.45%Mo、0.25% ~0.35%Ni、0 1% ~0 1%Cr、0 65%C、其余为Fe。由于这种低合金钢粉的化学成分均匀,物理性能及工艺性能优良,从而使经粉末锻造制成的高强度连杆零件的综合性能,特别是冲击韧性及疲劳性能显著提高。
毛坯的生产工序如下:
1.配料及混料:将低合金钢粉,经配料计算和准确称取粉重后,置于混料机内混和30min左右,至分布均匀。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