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常温液态催化脱硝工艺在某取暖锅炉烟气脱硝改造中的应用

  • 该文件为pdf格式
  • 文件大小:713.2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20-07-3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常温液态催化脱硝工艺在某取暖锅炉烟气脱硝改造中的应用
通过技术市场考察 ,锅炉烟气氮氧化物的减排治理措施有燃烧前处理措施 。 燃烧前处理的措施为降低火焰中心温度及降低供风系统中氧气含量 。 工艺原理为通过降低火焰中心温度 ,减少燃烧过程中 N2 与 O2 反应 ,生成 NO ;通过降低供风系统氧含量比例 ,降低燃烧区域的氧浓度 ,以此降低 NO 与 O2 在富燃条件下再次反应再次生成中间产物 NOX 。 其中降低火焰中心温度 (降低峰值火焰温度) ,主要技术为改变火焰形状 (直火焰改变为旋火焰) ,技术改造措施为优化燃烧机机头喷嘴结构 。 降低供风系统中氧气含量 ,主要技术措施为将锅炉烟气通过管道循环至供风系统 ,将烟气有比例的和新鲜空气混合后进入燃烧机 。 上述燃烧前处理工艺 ,技术市场可选取低氮燃烧器等相关装备 ,脱硝率在 20% ~ 30% 之间 。
该单位醇基燃料锅炉的燃烧机喷嘴结构为 10 个直喷喷嘴 ,由于醇基燃料的物质组成的多样性 ,每批次的相对成分不稳定 ,对醇基燃料锅炉的点火系统技术要求较为复杂 ,既要保证燃烧机点火的成功率 ,又要保证燃烧过程中醇基燃料的充分燃烧 ,减少锅炉燃烧管路内部的积碳 。 改变燃烧机的喷嘴结构即改变了醇基燃料锅炉的燃烧系统 ,不可避免的将会在调试点火过程中 ,出现不燃 、 爆燃 、 炸膛的安全隐患 。 在以后的使用过程中 ,需要岗位人员具备较为丰富的技术经验 ,否则容易出现安全事故 。 因此从安全角
度出发 ,燃烧前处理工艺措施 ,不适应于该单位的锅炉烟气脱氮治理 。
燃烧后的处理主要为锅炉烟气脱硝技术 。 技术市场较为成熟的技术有选择性催化还原 (SCR) 和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法 (SNCR)
[1] 。 SCR 脱硝技术需要在烟气主管道合适位置增设 SCR 催化反应器 ,反应器的工作温度为 250 ℃ ~420 ℃ 之间 ,需要催化剂发生器 ,还原剂主要有液氨 、 氨水 、 尿素等介质[2] 。 SNCR 又称喷氨法 ,该项工艺的工况温度为 950 ℃ ~ 1 050 ℃ 之间 ,将液氨喷入烟气中反应 。 其中 SCR 法脱硝率为 70% ~ 90% , SNCR 法脱硝率约为50% 。
SCR 脱硝技术需要价值较为昂贵的催化剂发生器 。 该单位锅炉为取暖锅炉 ,只在冬季使用 ,在非取暖季节需要加强对催化剂发生器的防护 ,防止催化剂发生器中毒 ,减少使用寿命 。 SNCR 脱硝技术需要较高的工况温度 ,增加一定的电量消耗 。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