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油管管端超声波探伤用组合探头

  • 该文件为rar格式
  • 文件大小:286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4-03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1)油管管端超声波探伤用组合探头油管管端超声波探伤用组合探头

常少文
( 蒙丰特钢有限公司, 内蒙古 托克托 010206)

摘 要: 分析了石油油管管端纵向和周向超声波探伤组合探头的背景技术、理论基储具体实施方案以及实际应用状况。其特征是由纵波直探头和有机玻璃楔块构成可变角横波斜探头进行纵向探伤检测,以及粘接在有机玻璃楔块上的横波斜探头进行周向探伤检测的组合探头,在不同位置、不同方向同时工作,-次探伤即可完成管端纵向和周向探伤检测。
关键词: 油管管端;超声波探伤;组合探头

The combinational probes of ultrasonic flaw detection in the oil pipe tube-side
CHANG Shaowen
( Mengfeng Special Steel Co., Ltd. Neimenggu tuoketuo 010206)
Abstract: The combinational probes of ultrasonic flaw detection in the oil pipe tube-side of the longitudinal and circumferential was introduced including its technical background, theoretical basis, practical implementation and practical applications. Its characteristic is by the longitudinal-wave direct probe and organic glass wedge composition variable-angle transverse-wave oblique probe proceeding longitudinal flaw detection, as well as the organic glass wedge bonding on the transverse oblique probe proceeding circumferential flaw detection, in different locations, in different directions at the same time work, one flaw to complete tube-side longitudinal and circumferential flaw detection.
Key words : oil pipe tube-side ultrasonic flaw detection combinational probes
中图分类号: TG115.28
0前言
在石油专用管材的无损检测领域中,超声波检测作为-种有效的检测方式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它利用超声波在金属中的传播速度快等特性,通过分析反射回来的缺陷回波来检测判定缺陷。目前,国内的石油专用管材制造过程中超声波检测仪器有很多,有大型自动探伤设备和手动探伤仪等,但现场使用的超声波自动探伤检测很多问题,如因超声波自动探伤检测设备所限,在自动探伤后的钢管前、后管端均留有50~100mm的探伤盲区问题未能得到解决。
1背景技术和理论基础
1.1背景技术
在石油专用管材制造行业所采用的美国石油学会API spec 5CT标准[1]规定:需要钢管管体在进行自动探伤后,未经检验的管端,要么被切除;要么由人工进行管端荧光磁粉探伤检测;要么由人工进行管端手工超声波探伤检测。切除未经检验的管端,会造成资源的浪费。管端荧光磁粉检测对管材的线状裂纹、瞳孔、盲孔等缺陷会大量漏检,且退磁不好,在管材上的剩磁危害较大,不便于探伤检测后的管螺纹加工。而管端手工超声波探伤检测,特别是API spec 5CT标准中-些高钢级产品,如:P110、C90、T95、Q125等钢级,标准要求均需进行内外表面上的纵向和周向两个方向的缺陷检测。检测纵向方向的缺陷时超声波声速在管壁内沿周向方向传播,检测横向方向的缺陷时超声波声速在管壁内沿轴向方向传播。纵向和周向的缺陷检测均应在管体内的两个不同方向进行。
现有的超声波探伤技术对石油油管的纵向和周向各类缺陷实施检测时,根据管体母材的缺陷性质,常用的探伤方法采用横波接触探伤法,纵向和周向的缺陷检测各检测-次,-只油管的管端检测,至少需要由两个人来用纵向和周向探头分别各检验-遍,或-个人用两种纵向和周向探头分别各探-遍,而且探头的磨损量相当大,且在检测的过程中,由于探头磨损致使角度发生变化,还需要经常校验灵敏度,以防缺陷漏检,这种探伤方法虽然能够保证探伤质量,但是探伤效率低,不利于大批量管料的探伤。
1.2理论基础
为解决上述问题,目的在于提供-种用于对石油油管管端纵向和周向超声波探伤组合探头,保证判别缺陷的准确可靠,该探伤组合探头由纵波直探头和有机玻璃探头楔块,经过探头座上的螺纹和楔块上边的沟槽锁紧后转化成可变角横波斜探头进行纵向探伤检测钢管纵向缺陷,以及粘接在有机玻璃探头楔块上,与其成90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