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攀钢低硫高强耐腐蚀钢炉外精炼技术的应用

  • 该文件为rar格式
  • 文件大小:101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4-03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攀钢低硫高强耐腐蚀钢炉外精炼技术的应用攀钢低硫高强耐腐蚀钢炉外精炼技术的应用
冉孟伦1) 李 军2)
1)攀枝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新钢钒提钒炼钢厂,攀枝花 617000 2)攀枝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钢铁研究院,攀枝花 617000
摘 要 本文介绍了攀钢采用LF炉工艺生产低硫高强耐腐蚀钢的-些炉外精炼处理技术的综合应用,以及为经济高效生产该系列钢所新开发的新材料(VT线)的使用情况及效果。并对攀钢采用LF炉工艺生产的低硫高强耐腐蚀钢的实物质量进行了简要描述。
关键词 炉外精炼;精炼渣;渣洗;吹氩;钙处理;碱度

引 言
近年来,中国钢铁工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和发展,各大钢厂在追求规模效益的同时,更注意追求钢铁产品的质量。其中,因低硫高强耐腐蚀钢具有较好的综合性能,具有多行业广泛应用的前景而成为各大钢厂争先研制的钢铁产品。基于上述原因,攀钢于2000年开始开发低硫高强耐腐蚀钢,经过不断的研究和工艺技术优化,目前已具备了规模、稳定的生产能力,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保证该系列钢具有低硫、高强、高韧、高塑、低屈强比、低脆性转变温度、有明显的屈服点、优良的焊接性和耐腐蚀性等较高的综合性能,在过程工艺控制上提出了严格的要求,炉外精炼技术的选择和应用显得尤为重要。
1 低硫高强耐腐蚀钢工艺路线
低硫高强耐腐蚀钢生产工艺流程如下:
铁水预处理→120吨LD转炉→挡渣出钢→脱氧合金化、钢渣改质→炉后底吹氩精炼→LF炉底吹氩精炼、调温、合金化、微钒钛氮处理和钙处理→板坯连铸→步进式加热炉→高压水除鳞→粗轧(宽度自动控制)→热卷箱(恒温)→高压水除鳞→6机架精轧(厚度自动控制,厚度范围4.0-12.0mm)→层流冷却(卷取温度自动控制)→卷鳃精整分卷(切板)
确定好工艺路线后,在既定的工艺条件下,Q450NQR1的技术难点主要集中在精炼工序的硫、钒、钛、氮控制和热轧工序的氮强化作用最佳化和组织控制,本文主要从精炼工艺控制方面介绍该系列钢的生产控制。
2 低硫高强耐腐蚀钢主要炉外精炼技术的应用
2.1 炉外脱硫技术
要规模生产低硫高强耐腐蚀钢,仅通过控制铁水硫含量来保证成品硫≤0.008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