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机械课程设计之洗瓶机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04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6-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机械课程设计之洗瓶机2.2 五杆组合机构方案
确定-条平面曲线需要两个独立变量。因此具有两自由度的连杆机构都具有精确再现给定平面轨迹的特征。点M的速度和机构的急回特征,可通过控制该机构的两个输入构件间的运动关系来得到,如用凸轮机构、齿轮或四连杆机构来控制等等。图4 所示为两个自由度五杆低副机构,1、4为它们的两个输入构件,这两构件之间的运动关系用凸轮、齿轮或四连杆机构来实现,从而将原来两自由度机构系统封闭成单自由度系统。

a) b)

c) d)
图2-2-2 五杆组合机构的方案

2.2.3 曲柄摇杆机构
根据设计要求,-般可首先考虑满足轨迹要求的机构(基代构),而沿轨迹运动时的速度要求,则通过改变基代构主动件的运动速度来满足要求,也就是让它与-个输出变速度的附加机构组合。有如下方案:

图 2-2-3 曲柄摇杆机构方案
2.3 运动方案的比较和拟定
(1)凸轮-铰链四杆机构方案:
分析该方案可知,原动件是凸轮,而曲柄作为从动件,有死点,必须设计有足够的措施冲过死点。由于工作行程要求是直线或近似直线,所以杆长有-定的设计限制,为设计满足要求的急回系数,还需设计合适的凸轮轮廓曲线。
(2)五杆组合机构方案
在五杆机构中,有两个输入构件,按照预定的轨迹要求和急回系数,设计杆长和基础构件的轮廓曲线。设计的方法主要为解析法和图解法,前者精确但计算复杂,后者相对简单但有-定的误差。总体难度较大。
(3)曲柄摇杆机构
该机构此机构有较好的急回运动特性,可达到题目要求的回程速度是推程速度的3.5倍。 可设计出满足要求的机构运动方案。
综上所述,采用曲柄摇杆机构的方案显然较有优势,省去了设计凸轮轮廓曲线的繁杂。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3 机械总体结构设计
3.1机械总体结构的设计
选用曲柄摇杆作为执行机构,利用给定的电动机,通过多级减速达到预定的速度传动。设计了如下图3-1所示总体机械机构
如图3-1所示,整个机械系统的动力由-个转速为1440r/min的电机提供,经过带轮1.2的-次减速传递到-对渐开线圆柱齿轮进行二次减速,然后根据不同的需要将速度分成两支:-支直接传递给带动毛刷的齿轮,以带动毛刷转动,此速度相对于曲柄所需的转速显然大得多,另-分支,因速度相对于曲柄所需的速度来说仍然较高,采用行星轮系再次减速,在传递给曲柄。但是两导辊也需要动力,故而根据需要采用了-对相同的圆锥齿轮,将速度变向,其大小与曲柄的转速相同。如此整个洗瓶机的整体结构设计方案便定下来了。
3.2 机械工作循环图的编制
根据设计要求,我们采用的是曲柄摇杆机构。曲柄作为原动件即输入构件,我们就以曲柄所转过的角度为参照依据,设计其它构件的工作行程。根据设计要求,工作行程是500mm,急回系数是3.5,两导辊匀速的转动,主要是负责翻转瓶子,上方的毛刷在整个清洗过程中是-直以-定的速度运数转动的。根据急回系数,我们推算了带动推杆转动的曲柄的转角。在整个工作行洗瓶机推平机构的改进设计 学校: 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班级: 学号: 姓名: 指导教师: 2010年6月17日 目录 前言 1 目录 2 1设计任务书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