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硬度测定

  • 该文件为pdf格式
  • 文件大小:386.52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7-17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硬度测定

当用压入法测量硬度时, 硬度是指材料对另-更硬物体(钢球或金刚石压头)压入其表面所表现的抵抗力。硬度测量能够给出材料软硬程度的数量关系。另外,硬度与其它机械性能 (如δb、σ、ψ)之间有-定的内在关系∩以说,硬度的大小对于机械零件和工模具等的 使用性能及寿命具有决定性意义。又由于硬度测量简便易行,且不损坏工件,因此在生产和科研中应用十分广泛。材料的硬度值与抗拉强度有近似的正比关系。
例如  kHBb s式中 K-系数,不同的材料和不同的热处理状态其 K 值不同。碳钢的 K≈0.36、调质状态的合金钢的 K≈0.34、铸铝的 K≈0.26。
常用的硬度试验方法及使用范围如下:
布氏硬度 应用于黑色、有色金属的原材料检验,也可测定-般正火、退火后的材料硬度洛氏硬度 主要用金属材料热处理后的产品性能检验。
维氏硬度 应用于卞材料及材料表层的硬度测定,以及较精确的硬度测定。
显微硬度 主要用于测定金属材料组织组成物或各组成相的硬度。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