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2009年__机械振动___试题及参考答案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69.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8-16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2009年机械振动试题及参考答案

-、填空题(本题15分,每空1分)
1、机械振动按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大致可分成(线性振动)和非线性振动;确定性振动和(随机振动);(自由振动)和强迫振动。
2、周期运动的最简单形式是(简谐运动),它是时间的单-(正弦)或(余弦)函数。
3、单自由度系统无阻尼自由振动的频率只与(质量)和(刚度)有关,与系统受到的激励无关。
4、简谐激励下单自由度系统的响应由(瞬态响应)和(稳态响应)组成。
5、工程上分析随机振动用(数学统计)方法,描述随机过程的最基本的数字特征包括均值、方差、(自相关函数)和(互相关函数)。
6、单位脉冲力激励下,系统的脉冲响应函数和系统的(频响函数)函数是-对傅里叶变换对,和系统的(传递函数)函数是-对拉普拉斯变换对。
二、简答题(本题40分)
1、什么是机械振动振动发生的内在原因是什么外在原因是什么 (7分)
答:机械振动是指机械或结构在它的静平衡位置附近的往复弹性运动。(3分)
振动发生的内在原因是机械或结构具有在振动时储存动能和势能,而且释放动能和势能并能使动能和势能相互转换的能力。(2分)
外在原因是由于外界对系统的激励或者作用。(2分)
2、从能量、运动、共振等角度简述阻尼对单自由度系统振动的影响。 (12分)
答:从能量角度看,阻尼消耗系统的能力,使得单自由度系统的总机械能越来越小;(2分)
从运动角度看,当阻尼比大于等于1时,系统不会产生振动,其中阻尼比为1的时候振幅衰减最快(4分);当阻尼比小于1时,阻尼使得单自由度系统的振幅越来越小,固有频率降低,阻尼固有频率 ;(2分)
共振的角度看,随着系统能力的增加、增幅和速度增加,阻尼消耗的能量也增加,当阻尼消耗能力与系统输入能量平衡时,系统的振幅不会再增加,因此在有阻尼系统的振幅并不会无限增加。(4分)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