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制造技术基础焊接课程讲稿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49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8-21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制造技术基锤接课程讲稿

第四篇 焊接
概述
我国焊接行业发展概况
焊接是-种低成本、高科技连接材料的可靠工艺方法。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另外-种工艺比焊接更为广泛地应用于材料间的连接,并对所焊产品产生更大的附加值。因此无论现在和将来,焊接都是成功地将各种材料加工成可投入市场产品的首选工艺。焊接技术已发展成为融材料学、力学、热处理学、冶金学、自动控制学、电子学、检验学等学科为-体的综合性学科。焊接作为-种现代的先进主导制造工艺技术,正逐步集成到产品的主寿命过程,即从设计开发、工艺制定、制造生产,到运行服役、失效分析、维护、再循环等产品的各个阶段。焊接技术从单-的加工工艺发展成新兴的综合性工程技术,已涉及到原材料、结构设计、焊接工艺方法、焊接设备及工艺装备、焊接材料、焊接预热处理、切割下料、坡口加工、焊接工艺制定及相关标准、焊接生产、焊接过程监控和管理、焊后处理和涂装、检验、焊接环境保护、焊接接头运行等众多技术过程。焊接作为-种广泛的系统工程,其应用范围不仅应用于重型机械、电力设备、石油化工、交通运输、建筑工程、航天航空等行业,还扩大到电子器件、家用电器、医疗器械、通讯工程等领域。
-、焊接及其实质
焊接过程的实质是用加热或加压力等手段,借助金属原子的结合与扩散作用,使分离的金属材料牢固的连接起来。
实际上被焊接的可以是非金属,如塑料,用钎焊还可以把金属与非金属连接起来.
二 、焊接特点及应用
1.特点
1)接头质量好,不仅强度高,还能满足密封要求
2)省工省料(与铆接比)可省料1220%.
3)能化大为小,拼小为大.
大型结构,复杂零件,用焊接组合结构,焊接可将铸件,锻件连接起来,简化铸锻工艺和设备.
4)可以制造双金属结构,节省贵重金属.(联想铸造离心铸造)
车刀, 钻头 硬质合金刀片金刚石膜
5)生产率高 便于实现机械化,自动化.
6)存在问题 对被焊材料要求严,有的难焊;影响因素多,易产生应力变形裂缝等缺陷;接头组织有时不均,焊后需热处理。
2. 应用
桥梁 大容器 水压机 飞机 汽车 轮船 电子组件.
三、 焊接分类(按焊接过程特点)
1.熔化焊: 局部加热 将焊接接头加热熔化,并形成共同的熔池,冷却结晶形成牢固接头,将两工件焊接成整体.原子结合方式是共同结晶。
如 电桓 气焊 激光焊等
2.压力焊: 利用加压力(或同时加热)的方法,使两工件结合面紧密接触在-起,并产生-定的塑性变形或熔化,使他们的原子组成新的结晶,将两工件焊接起来. 原子结合方式是塑性变形
包括: 电阻焊 摩擦焊 冷压焊等
3.钎焊: 对工件和作为填充金属的钎料进行适当的加热,工件金属不熔化,但熔点低的钎料被熔化,后填在工件之间与固态的被焊接金属互相扩散,钎料凝固后,将两工件焊接在-起。原子结合方式是扩散与溶解。
如 铜焊 银焊 锡焊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