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引风机轴瓦磨损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83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9-03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引风机轴瓦磨损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摘要: 简单分析了引风机轴瓦工作表面磨损的原因和处理方法,实际应用中 损坏的巴氏合金 轴瓦经过焊接修复后 ,使用效果良好。
关键词: 巴氏合金 轴承合金 磨损巴氏合金轴瓦 巴氏合金修复轴瓦 锡基合金

1 原因分析
煤炭、冶金、电力、化工等行业的收尘、通风系统都是利用锅炉离心引风机实现的。其轴瓦-般是由优质灰铸铁或铸钢,如HT200或ZG230-450制成。在轴瓦的工作表面铸有-层具有-定强度、跑合性能和减磨性能及耐磨性能良好的轴承衬,这种轴承衬很容易与轴颈形成-层油膜,对轴起到保护和润滑作用。这种轴承衬材料通常是巴氏合金,其弱点是机械强度低,并且与钢铁的贴附性较差,受热易熔化。引风机轴瓦工作表面出现磨毛或有较轻的裂纹、掉块,甚至局部脱壳,当厚度磨去2/3,引风机轴与轴瓦接触角、侧隙及接触斑点达不到规定的技术要求时,被认为是轴瓦磨损。造成轴瓦磨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5个方面。
(1)合金层浇铸有缺陷,存在微细裂纹或有脱壳隐患,表面粗糙,内有气孔,投入运行后自然磨损较快。
(2)轴承衬的润滑油不干净,有杂物,或者循环油路不够畅通,运行中供油不及时,增加了轴瓦与轴颈的摩擦,导致轴瓦过早磨损。
(3)灰尘或物料进入轴瓦,导致轴瓦过早磨损。
(4)瓦与轴配研不好,轴承底座的内球面与轴瓦球面配研不好,接触斑点分布不均匀,使主轴瓦局部磨损较快。
(5)引风机过载,加重了轴瓦的工作负荷,还会造成轴瓦过早磨损。
2 处理方法
如果轴瓦工作表面是磨毛或轻微磨损,-般可采用直接刮研的方法修理。 如果 主轴瓦有轻微的裂纹、掉块或局部磨损等缺陷,可采用刮研加补焊的方法进行修理。
对于轴瓦比较严重的磨损,-般采用3种抢修方法:(1)当本厂设备和技术力量比较好时,可熔去巴氏合金旧衬,重新浇铸、加工、刮研修复;(2)不熔去巴氏合金旧衬,采用专用金属喷枪在旧衬上喷上-层新的合金,然后重新进行机加工,刮研修复;(3)不熔去巴氏合金旧衬,另在旧衬上用气焊堆焊巴氏合金。
实际应用最广的是气焊堆焊巴氏合金,故对其进行-些探讨。
2.1 对轴瓦焊接修复的要求
2.1.1 因设备转子质量大、转速高(1000r/min ),要求轴瓦与设备转子轴工作面保持良好润滑,修复的焊道内不能有气孔、夹渣、未熔合,且要保证焊道的钎接强度,以承受转动时产生的剪切应力。
2.1.2 修复后焊道表面要恢复原始尺寸。
2.2 焊前准备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