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塑料制品与模具设计》课程设计指导书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42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9-11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塑料制品与模具设计》课程设计指导书

-、注射模设计程序
1.塑料注射模的特点、要求与设计注意事项
(1)注塑模的特点
热塑性塑料注射模的特点是由塑料原材料的特性所决定的,最主要的有两点:
-是注射时塑料熔体的充模流动特性,
二是模腔内塑料冷却固化时的收缩行为。
基于上述特点,设计注塑模时首先要充分了解所加工的塑料原材料的特性,使设计的模具合理适用,并可在设计中有效利用塑料特性。
①合理地选择模具结构:
模据塑件的图纸及技术要求,研究和选择适当的成型方法与设备,结合工厂的机械加工能力,提出模具结构方案,充分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进行分析讨论,以便设计出的模具结构合理,质量可靠,操作方便。必要时可根据模具设计和加工的需要,提出修改塑件图纸的要求,但需征得用户同意后方可实施。
②正确地确定模具成型零件的尺寸:
成型零件是确定制件形状、尺寸和表面质量的直接因素,关系甚大,需特别注意。
计算成型零件尺寸时,-般可采用平均收缩率法。对精度较高并需控制修模余量的制件,可按公差带法计算,对于大型精密制件,最好能用类比法,实测塑件几何形状在不同方向上的收缩率进行计算,以弥补理论上难以考虑的某些因素的影响。
③设计的模具应当制造方便:
设计模具时,尽量做到便设计的模具制造容易,造价便宜。特别那些比较复杂的成型零件,必须考虑是采用-般的机械加工方法加工还是采用特殊的加工方法加工。若采用特殊的加工方法,那么加工之后怎样进行组装,类似问题在设计模具时均血考虑和解决,同时还应考虑到试模以后的修模,要留有足够的修模余量。
④充分考虑塑件设计特色,尽量减少后加工:
尽量用模具成型出符合塑件设计特点的制件,包括孔、模、凸、凹等部分,减少浇口、溢边的尺寸,避免不必要的后加工。但应将模具设计与制造的可行性与经济性综合考虑,防止片面性
⑤设计的模具应当效率高、安全可靠:这-要求涉及到模具设计的许多方面,如浇汀系统需允撵、闭撵,温调系统效果好,脱模机构灵活可靠,自动化程度高等。
⑥模具零件应耐磨耐用:
模具零件的耐用度影响整个模具的使用寿命。因此在设计这类零件时不但应对其材料、加工方法、热处理等提出必要的要求;像推杆-类的销柱件还容易卡注弯曲、折断.因此而造成的故障占模具故陪的大部分。为此还应考虑如何方便地调整与更换,但需注意零件寿命与模具相适应。
⑦模具结构要适应塑料的成型特性:
在设计模具时,充分了解所用塑料的成型特性.并尽量满足要求,同样是获得优质制件的重要措施。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