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工程材料课后答案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54.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9-19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工程材料课后答案

第-章 金属的晶体结构与结晶
1.解释下列名词
点缺陷,线缺陷,面缺陷,亚晶粒,亚晶界,刃型位错,单晶体,多晶体,
过冷度,自发形核,非自发形核,变质处理,变质剂。
答:点缺陷:原子排列不规则的区域在空间三个方向尺寸都很小,主要指空位间隙原子、置换原子等。
线缺陷:原子排列的不规则区域在空间-个方向上的尺寸很大,而在其余两个方向上的尺寸很校如位错。
面缺陷:原子排列不规则的区域在空间两个方向上的尺寸很大,而另-方向上的尺寸很校如晶界和亚晶界。
亚晶粒:在多晶体的每-个晶粒内,晶格位向也并非完全-致,而是存在着许多尺寸很孝位向差很小的效块,它们相互镶嵌而成晶粒,称亚晶粒。
亚晶界:两相邻亚晶粒间的边界称为亚晶界。
刃型位错:位错可认为是晶格中-部分晶体相对于另-部分晶体的局部滑移而造成。滑移部分与未滑移部分的交界线即为位错线。如果相对滑移的结果上半部分多出-半原子面,多余半原子面的边缘好像插入晶体中的-把刀的刃口,故称刃型位错”。
单晶体:如果-块晶体,其内部的晶格位向完全-致,则称这块晶体为单晶体。
多晶体:由多种晶粒组成的晶体结构称为多晶体”。
过冷度:实际结晶温度与理论结晶温度之差称为过冷度。
自发形核:在-定条件下,从液态金属中直接产生,原子呈规则排列的结晶核心。
非自发形核:是液态金属依附在-些未溶颗粒表面所形成的晶核。
变质处理:在液态金属结晶前,特意加入某些难熔固态颗粒,造成大量可以成为非自发晶核的固态质点,使结晶时的晶核数目大大增加,从而提高了形核率,细化晶粒,这种处理方法即为变质处理。
变质剂:在浇注前所加入的难熔杂质称为变质剂。
2.常见的金属晶体结构有哪几种α-Fe 、γ- Fe 、Al 、Cu 、Ni 、 Pb 、 Cr 、 V 、Mg、Zn 各属何种晶体结构
答:常见金属晶体结构:体心立方晶格、面心立方晶格、密排六方晶格;
α-Fe、Cr、V属于体心立方晶格;
γ-Fe 、Al、Cu、Ni、Pb属于面心立方晶格;
Mg、Zn属于密排六方晶格;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