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60万吨葡萄汁饮料的生产车间工艺设计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759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9-27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60万吨葡萄汁饮料的生产车间工艺设计

目录
摘要 2
Abstract 3
1 绪论 4
1.1 课题背景 4
1.2 葡萄的营养价值 4
1.3 我国果汁生产概况及消费现状 5
1.4 葡萄汁饮料的营养特点 6
2 工艺设计 6
2.1 全年生产安排 6
2.2 车间生产过程设计 7
2.3 生产工艺 8
2.4 果汁饮料成品质量标准 12
3 物料衡算 12
3.1 原辅料的物料衡算 12
4 设备选型 13
4.1 设备选型原则 13
4.2 主车间尺寸确定 15
4.3 辅助工序安排及布置 15
4.4 生产工艺流程图设计 15
4.5 设备布置草图 16
5 水电气衡算 18
5.1 水衡算 18
5.2 电衡算 18
5.3 蒸汽衡算 20
6 管路设计 20
6.1 总进水管 20
6.2蒸汽管道 20
6.3物料管道 20
6.4纯净水管道 21
6.5管路安装 21
7 车间说明 21
8 车间劳动力计算 21
9 卫生、安全 21
10 经济预算(估算) 23
11 结论 23
12 参考文献 24

摘要

本说明书进行了年产量60万吨的葡萄汁饮料包装车间的设计。制定产品方案,设计工艺,进行车间平面设计,对葡萄汁饮料灌装包装过程中物料平衡、热量平衡进行计算,设备选型,水电汽平衡,劳动力平衡,设定企业管理组织架构,实施环境保护规划,对投资成本、利润、盈亏平衡点等进行估算。
本工厂选址于吉林湿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吉林省是我国的葡萄生产大省,这为该厂提供了充足的原料,避免了长途运输原材料,工厂周围环境优美,交通便捷;厂区总体设计合理,尤其在车间设计中,将主生产车间置于厂房中部,各辅助设施分布于主车间四周,使整厂设计紧凑,同时最大限度降低管道、物料输送距离,节约能源。
综合考虑了生产工艺和经济技术等因素,对不同工段的生产设备进行选型;设计原料库、包装材料库、成品库和冷冻库等辅助设施,对葡萄汁饮料产品的灌装进行全程监控,确保葡萄汁饮料的安全性和质量稳定性。
依据本厂的生产实际需要,对水、电、汽的使用量进行估算,确定它们最大用量依次为729t/小时、小852.8kw.h/小时、1813860 kJ/天。
本厂设施的卫生按GB 12695-90《饮料厂卫生规范》的要求来完成 ,并力求满足HACCP计划和GMP规范的要求,在设计时主要考虑了以下几点:1)设计了三次更衣,使用生产的洁净程度超过了国家现有的规范要求;2)包装间等布置了紫外线灭菌灯等,定期进行空气灭菌,保证空气的洁净度;3)人流、物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4)专门设置了质检室,保证原辅料质量和产成品的质量。
对本项目进行了技术经济分析,计算生产总投资为18.1514亿元,年销售额为:24亿元,投资利润率32.2%,投资回收期为3.1年。

关键词:果蔬饮料,车间工艺设计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