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机械设计、制造常用数据及标准规范实用手册

  • 该文件为rar格式
  • 文件大小:65.82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10-19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机械设计、制造常用数据及标准规范实用手册

第-章机械设计概述
第-节机器的构成及其功能结构
图1-1 所示为-带式运输机,其主要功能是传送物料。从结构上看,它由电动机、联轴器、减速器、齿轮、轴、输送带、机架等结构件组成。电动机1 (是能量转换装置,是机器的动力源)输出的能量,通过联轴器2、减速器3 等(是机器的传动装置,用于能量的传递和分配),带动输送带4 (机器的工作装置),实现物料的传送。机架对上述零部件起支承作用,保证它们能正常工作。运输机的开机和停车,由人工控制。从功能上看,它具有能量转换、能量传递、工作执行、控制、支承与联接、辅助(如照明等)等功能件,其功能结构如图1-2 所示。

自行车也是-种简单的机器,它的动力源是人力。通过踏板、链传动装置(能量转换)带动前、后车轮旋转,实现代步功能。其移动方向和制动,由人的双手控制车把和车闸来实现,车架对车轮等零部件起支承和联接的作用。此外,还有车灯用于照明,货架用于携带少量货物等。从功能结构上看,自行车可视为由驱动(能量转换)、传动(能量传递)、行走(工作)、转向或制动(控制)、照明、载货(辅助)、支承和联接等功能部件组成,其功能结构如图1-3 所示。ē从上面的实例可以看出:
(1)机器-般可视为主要由原动机、传动装置、工作机构、控制系统、支承与联接、辅助装置等部分构成。
(2)功能分析是机械设计的基本出发点,进行机械产品的设计,首先必须进行功能分析,明确功能要求,设计出机器的功能结构图,然后再进行各个阶段的设计。只有这样,才能不受现有结构的束缚,形成新的设计构思,提出创造性的设计方案。
(3)不同机器的功能结构图是不同的,甚至总功能要求相同,也可以设计出不同方案的功能结构图。因此,设计者应能从多种可行方案中选出较优者,并以此为依据,进行机械系统各个阶段的设计。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