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全降解麦秸秆/淀粉复合材料制备技术及防水防湿性能研究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98.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10-22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全降解麦秸秆/淀粉复合材料制备技术及防水防湿性能研究

本课题主要以麦秸秆为原料,以淀粉胶黏剂为基体。分别对麦秸秆纤维进行水煮、碱处理、酸处理、不做任何处理,按照正交试验方案,在120℃温度下模压成型,根据实验结果探讨不同处理方法、阻湿剂石蜡含量、增塑剂甘油含量、淀粉胶含量对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以寻求-种最佳的制备成型工艺。在制备过程涉及对淀粉胶黏剂的研究,淀粉直接作为胶黏剂时其流动性、渗透性以及力学性能差,通过物理、化学或生物的方法对淀粉进行改性可改善其性能,是制备淀粉胶黏剂的有效方法,课题中将着重研究淀粉作为胶黏剂的化学改性方法,研究开发淀粉化学改性途径和方法,满足不同用途对改性淀粉的性能要求。最后用制备好的试样进行力学性能和理化性能测试,研究不同实验条件下试样的力学、理化性能及其影响因素。
立论依据(包括项目的研究意义、现状分析,并附主要参考文献及出处) :
1、研究的意义
秸秆是粮食作物的副产品,主要有麦秸秆、稻秸秆、玉米秸秆、高粱秸秆等,据相关报告显示,农作物秸秆是世界上最为丰富的物质之-,据统计,全世界每年秸秆产量约为29亿吨,其中小麦秸秆占21%,稻秸秆占19%。我国作为农业大国,拥有15亿亩的耕地面积,每年产生的各类农作物秸秆就有6.5--7亿吨[1]。其中用作还田的约占20%,用作能源(沼气、发电、固体燃料棒)的约占15%-20%,用作建筑材料、造纸原料和各种添加剂等约占15%,其余都会做填埋燃烧处理[2]。这种处理方法不但造成了宝贵资源的浪费,还带来了各种各样的环境危害,大气污染,土壤结构恶化、养分流失,严重的影响了人类降和生态环境。这完全不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作为农业大国,对秸秆的研究意义非凡。在2008年5月9日-11日,举行的中国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研讨会暨秸秆产业的技术展览会上,以提高全民生态意识”为主旨,推动我国秸秆综合利用再上新台阶,从展览的产品上可以看到,从能源、沼气、饲料、造纸到建材,秸秆产业已经深入到生活中各个领域[3]。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