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浅谈如何有效培养中职生的数控技能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6.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11-01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浅谈如何有效培养中职生的数控技能

摘要 数控技能的培养是中职生学习的重要任务之-,这正是适应社会需要大量技术型的人才的需要,如何比较有效地培养中职生的数控技能,以使他们毕业后能眷适应岗位,适应社会,本文结合教学实际,从社会需求、课程教学和方案实施等方面作了-定的探讨。
关键词 中职生 数控技能 培养策略

控技术是集机械、信息和电子等学科于-体的新兴交叉学科,数控技术的不断发展对人才的、素质、知识、能力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据资料显示,中国要成为世界工厂”,需要造就数十万乃至数百万的数控技术应用领域的编程人员、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这对我们中职生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需要我们这些中职生掌握的数控技术专业必须适应市场需求。中等职业教育作为培养数控技术人才的-个重要的基地,如何有效地培养中职生的数控技能呢我在教学中作了些粗浅的摸索。
1、调查了解社会需求,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根据近年来数控人才的需求,中职数控技能培养应达到的要求大体有这几方面:(1)熟练掌握数控机床结构的基本知识;(2)具备数控机床的操作、日常维护和手工编程能力;(3)熟练掌握主要数控系统的特点、接口技术、PLC、参数设置和机电关联知识;(4)熟练掌握数控加工工艺专业知识;(5)能够运用至少-种CAD/CAM软件进行三维造型和自动编程;(6)需要具备数控机床的机械和电气调试及维护能力。前五项是中职学校在教学实践中应重点培养的,中职数控技能培养专业课程体系制定应根据以上培养目标及职业教育的特点,来进行教学内容的调整,且要紧密结合劳动部门职业技能的鉴定要求,从而选择课程内容。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