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仪器分析实验》实验四 原子吸收光谱分析及应用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1.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12-26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仪器分析实验》实验四 原子吸收光谱分析及应用

-、实验目的
1.巩固原子吸收光谱的基本原理,掌握用火焰原于吸收光谱法进行定量测定的方法。
2.了解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汁的结构,学习使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

二、实验原理
待测元素的基态原子蒸气对共振线的吸收强度(吸光度)A与试样浓度c成正比,通过测定溶液的原子吸收的吸光度从而得出溶液的浓度。
光吸收的基本定律朗伯-比尔定律:
Alg εbc
在使用锐线光源和低浓度情况下,基态原子蒸气对共振线的吸收符合Beer定律:
Alg KLN0
其中:A为吸光度;I0为入射光强度;I为经原子蒸气吸收后透射光强度;K为吸光系数;L为火焰宽度;N0为基态原子浓度。
在试样原子化火焰的绝对温底低于3000K时,可认为原子蒸气中基态原子数实际上接近原子蒸气的总数。在固定实验条件下,原子总数与试样浓度c的比例是恒定的,故上式可记为
AK/c
该式为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的定量基矗定量方法可用标准曲线法和标准加入法。本实验采用标准曲线法。
火焰原子化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原子化技术之-。火焰中原子的生成是-个复杂的过程,其最大吸收部位是由该处原子生成和消灭的速度决定的,它不仅与火焰的类型及喷雾效率有关,且随火焰燃气与助燃气的比例不同而异。对镁和铜的测定,为了得到较高的灵敏度,宜用富燃性火焰,在清晰不发亮的氧化焰中进行。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