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基于TRIZ理论的自行车进化过程分析与创新设计

  • 该文件为pdf格式
  • 文件大小:1.19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3-01-15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基于TRIZ理论的自行车进化过程分析与创新设计

摘要:通过应用TRIZ理论中的技术系统进化法则与模式,分析了自行车进化演变过程及发展的四个阶段。未来自行车将趋于便携化、健身化、娱乐化、轻质化、时尚化发展,并提出自行车安全行车指示系统创新理念。最后依据前期分析,认为未来自行车应重点体现便携式及宜人化特点,提出-款折叠电动自行车创新设计方案。
关键词:进化;自行车设计;便携;折叠;创新


1、 前言
TRIZ 是俄文中发明问题解决理论的缩写[1] 。该理论是前苏联 G.S. Altshuller 及其领导的-批研究人员在 1946 年创立的的创新方法。[2]在分析研究世界近 250 万件发明专利,综合多个学科领域的原理、法则形成 TRIZ理论体系。该理论是能够指导实际新产品开发的理论方法体系,可大大加快人们创造发明的进程而且能得到高质量的创新产品。
TRIZ理论主要内容包括:技术系统进化理论40 个发明创造原理、39 项技术特性、冲突矩阵、物质场分析、76 个发明问题标准解决方法、发明问题解决算法(ARIZ) 以及工程效应知识库等。在产品设计进化过程中,上述各内容都能从不同方面对设计人员提供创新方案的指导。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