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提升机制动系统毕业设计(含CAD全套图纸,说明书)

  • 该文件为zip格式
  • 文件大小:25.79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4-05-07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2个、dwg文件3个、exb文件3个、pdf文件12个,下载需要50积分

第1章 矿井提升设备概述 1
1.1 提升机的定义 1
1.2 提升机的分类 1
1.2.1 按用途分 1
1.2.2 按拖动方式分 1
1.2.3 按提升容器类型分 1
1.2.4 按井筒的倾角分 1
1.2.5 按提升机类型分 1
1.3 提升机的制动装置的功用、类型 7
1.3.1 制动装置的功用 8
1.3.2 制动装置的类型 8
1.4提升机型号的选用及制动器的设计类型 8
1.4.1提升机的选用 8
1.4.2制动器的设计类型 9
第2章 提升机的选型计算( 4.5米 4多绳摩擦轮) 10
2.1 工作参数 11
2.2 速度图 11
2.3 变位重量 13
2.4 力图 13
2.5 等效力: 15
2.6 启动力矩与等效力的比例: 16
2.7 有效功率: 16
2.8电机最大轴功率及选型: 16
2.9液压站工作原理 17
2.9.1 提升机液压站系统 17
2.9.2 液压站系统原理图 17
2.9.3 控制电路图 18
第3章 提升机制动装置的结构设计 20
3.1 制动装置的有关规定和要求 20
3.2 提升机制动器主要类型 21
3.2.1 块式制动器 21
3.2.2盘式制动器 22
3.3 盘式制动器的结构及工作原理 23
3.3.1盘式制动器的布置方式 23
3.3.2盘式制动器的结构 24
3.4 制动器的设计计算 25
3.4.1 确定在工作状态下所需要的制动力 25
3.4.2 确定制动器数量 31
3.4.3 碟型弹簧的选型计算 35
3.4.4 制动器液压缸的结构与设计计算 41
3.5 制动器的强度校核 49
3.5.1制动力整定计算 49
3.5.2 液压站油压整定计算 51
第4章 制动器的工作可靠性评定 53
4.1 盘式制动器的安装要求及调整 53
4.1.1 盘式制动器的要求(包括零部件) 53
4.1.2 盘式制动器闸瓦间隙的调整 53
4.2制动器的故障模式及可靠性图框 55
4.3制动器的优化设计及工作可靠性评定 56
4.3.1 设计变量 56
4.3.2 优化策略 57
4.4制动器的维护可靠性评定 58
第5章 结论 60
总 结 61
英文原文 62
中文翻译 71
参考文献 77
致 谢 78
-、性能与用途
盘式制动器是靠碟形弹簧产生制动力,用油压解除制动,制动力沿轴向作用的制动器。
盘式制动器和液压站、管路系统配套组成-套完整的制动系统。适用于码头缆车、矿井提升机及其它提升设备,作工作制动和安全制动之用。
其制动力大孝使用维护、制动力调整对整个提升系统安全运行都具有重大的影响,安装、使用单位必须予以重视,确保运行安全。
盘式制动器具有以下特点:
1、制动力矩具有良好的可调性;
2、惯性小,动作快,灵敏度高;
3、可靠性高;
4、通用性好,盘式制动器有很多零件是通用的,并且不同的矿井提升机可配不同数量相同型号的盘式制动器;
5、结构简单、维修调整方便。
二、结构特征与工作原理
1、盘式制动器结构(图1)
盘式制动器是由盘形闸(7)、支架(10)、油管(3)、(4)制动器信号装置(8)、螺栓(9)、配油接头(11)等组成。盘形闸(7)由螺栓(9)成对地把紧在支架(10)上,每个支架上可以同时安装1、2、3、4对甚至更多对盘形闸,盘形闸的规格和对数根据提升机对制动力矩的大小需求来确定。
2、盘形闸结构(图2)
盘形闸由制动块(1)、压板(2)、螺钉(3)、弹簧垫圈(4)、滑套(5)、碟形弹簧(6)、接头(7)、组合密封垫(8)、支架(9)、调节套(10)、油缸(11)、油缸盖(12)、盖(13)、放气螺栓(17)、放气螺钉(19)、O形密封圈(20)、Yx密封圈(21)、螺塞(22)、Yx密封圈(23)、压环(24)、活塞(25)、套筒(26)、联接螺钉(27)、键(28)及其它副件、标件等组成。
3、制动器限位开关结构(图3)
制动器限位开关由弹簧座(1)、弹簧(2)、滑动轴(3)、压板(6)、开关盒(7)、螺栓M4x45(9)、轴套(11)、盒盖(14)、螺钉M4X10(17)、微动开关JW-11(20)、支座板(23)、导线BVR(24)、装配板(29)及其它副件、标件等组成。
4、盘式制动器的工作原理(图4)
盘式制动器是靠碟形弹簧预压力制动,油压解除制动,制动力沿轴向作用的制动器。提升机制动时,图2中碟形弹簧(6)的预压力迫使活塞(25)向制动盘移动,通过联接螺钉(27),将滑套(5)连同其上的制动块(又名闸瓦)推出,使制动块(1)与卷筒的制动盘接触,并产生正压力,形成摩擦力而产生制动。提升机松闸运行时,油缸(11)A腔中充入压力油,活塞(25)再次压缩碟形弹簧(6),并通过联接螺钉(27)带动滑套(5)向后移动(离开制动盘),从而使制动块(1)离开制动盘,解除制动力(即松闸)。
滑套(5)是由钢套和拉杆组成的装配件,其拉杆承受制动时的切向力。制动块(1)嵌合在滑套(5)的燕尾槽中,并用压板(2)、螺钉(3)将其固定。键(28)防止滑套(5)转动。转动放气螺钉(19),可排出油缸中的存留气体,以保证盘形闸能灵活地工作。盘形闸在密封件允许泄漏范围内,可能有微量的内泄,虽内泄油可起润滑滑套(5)与支架(9)的作用,但时间较长时,内泄油可能存留过多,因此应定期从螺塞(22)处排放内泄油液。
如上所述,盘式制动器的工作原理是油压松闸,弹簧力制动。如(图4)所示:当油腔Y通入压力油时,碟形弹簧组(3)被压缩,随着油压P的升高,碟形弹簧组(3)被压缩并贮存弹簧力F,且弹簧力F越来越大,制动块离开闸盘的间隙随之增大,此时盘形制动器处于松闸状态,调整闸瓦间隙△为1mm (注:调整方法见后);当油压P降低时,弹簧力释放,推动活塞、滑套连同其上的制动块(又名闸瓦),使制动块向制动盘方向移动,当闸瓦间隙△为零后,弹簧力F作用在闸盘上并产生正压力,随着油压P的降低正压力加大,当油压P0时,正压力NNmax,在N力的作用下闸瓦与闸盘间产生摩擦力即制动力最大(全制动状态);当PPmax时,N0,△△max,即全松闸。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