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滚动轴承的精度设计,轴承公差与配合

  • 该文件为ppt格式
  • 文件大小:211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7-26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pt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轴承公差与配合
作用:轴承是-种传动支承部件,它既可以用于支承旋转的轴,又可以减少轴与支承部件之间的摩擦力,广泛地用于机械传动中。
分类:
滑动轴承(铜轴瓦):
滚动轴承 :
按滚动体结构:球轴承、滚子轴承、滚针轴承
按承受载荷形式:向心轴承、推力轴承、向心推力轴承

2.滚动轴承的组成:
滚动轴承由内圈、外圈、滚动体和保持架组成。

3.滚动轴承的安装形式:
外圈与箱体上的轴承座配合,内圈与旋转的轴颈配合。
通常外圈固定不动--因而外圈与轴承座为过盈配合;内圈随轴-起旋转--内圈与轴也为过盈配合。
考虑到运动过程中轴会受热变形延伸,-端轴承应能够作轴向调节;调节好后应轴向锁紧。

4.滚动轴承的结构特点:
滚动轴承是-种标准件。
有内外两种互换性。
滚动轴承的精度要求很高。

5.有关滚动轴承的国标规定:
滚动轴承的国家标准不仅规定了滚动轴承本身的尺寸公差、旋转精度(跳动公差等)、测量方法,还规定可与滚动轴承相配的箱体孔和轴颈的尺寸公差、形位公差和表面粗糙度。

二.滚动轴承的精度设计
1.公差等级:
滚动轴承按其内外圈基本尺寸的公差和旋转精度分为五级:其名称和代号由低到高分别为普通级/P0、高级/P6、/P6x、精密级/P5、超精密级/P4及最精密级/P2(GB/T272-1993)。凡属普通级的轴承,-般在轴承型号上不标注公差等级代号(注意与教材P134老国标比较。GB307.3-1984)。

2.公差带
任何尺寸的公差带由两个因素决定:公差带的宽窄和公差带的位置。滚动轴承的公差带也不例外,其公差带如图所示。
轴承内、外径公差带的特点是:所有公差带都单向偏置在零线下方,即上偏差为0,下偏差为负值。

轴承内外径公差带图:
3.滚动轴承的基本尺寸及公差要求(1):
基本尺寸:滚动轴承的基本尺寸是指滚动轴承的内径d、外径D和轴承宽度B。
轴承的配合尺寸:由于轴承内、外圈均为薄壁结构,制造和存放时易变形,但在装配后能够得到矫正。为了便于制造,允许有-定的变形。为保证轴承与结合件的配合性质,所限制的仅是内、外圈在其单-平面内的平均直径,即轴承的配合尺寸。
外径: Dmp(DsmaxDsmin)/2
内径: dmp(dsmaxdsmin)/2
Dsmax、Dsmin为加工后测得的最大、最小单-外径。
dsmax、dsmin为加工后测得的最大、最小单-内径。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