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自行车仿生设计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15.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6-12-23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自行车仿生设计是一种借助于大自然的优秀设计方法。本文针对自行车造型设计不能体现年轻人的爱好和生活心理状态, 从产品外观造型设计、人机工程学以及功能结构等不同角度分析了同类相关产品,针对现有产品的不足进行深入设计, 确定了 符合低碳思想,适于年轻人上班族,造型新颖的三个条件的产品设计。以鹈鹕的外观及功能特性为出发点,从材料应用,结构形态,功能方面因素入手,运用仿生的造型设计方法,来设计一款轻便、实用的城市自行车。
关键词:自行车仿生设计形态创新

自行车仿生设计是一种借助于大自然的优秀设计方法。本文针对自行车造型设计不能体现年轻人的爱好和生活心理状态, 从产品外观造型设计、人机工程学以及功能结构等不同角度分析了同类相关产品,针对现有产品的不足进行深入设计, 确定了 符合低碳思想,适于年轻人上班族,造型新颖的三个条件的产品设计。以鹈鹕的外观及功能特性为出发点,从材料应用,结构形态,功能方面因素入手,运用仿生的造型设计方法,来设计一款轻便、实用的城市自行车。
关键词:自行车仿生设计形态创新
在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里,环保已经成为人们第一要思考的问题。虽然每个国家都大力投入人力物力去治理环境, 但是还是不容乐观。环顾周围,到处都是乌烟瘴气,特别是各个省份现在出现的各种雾霾天气,都警示着我们再不环保,我们的生存环境会变得更加恶劣。现代汽车工业发展迅速,但还是无法避免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与无止境的拥堵路况;电动车虽然盛行,但是各个省份都已经开始限制电动车的通行;人们在短距离最好的方式还是自行车。中国未来的产品设计必须以创意与革新为目的,人性化的创新才是最实在的,也是最前沿的潮流与趋势,是一种人文精神的体现。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自行车的设计应该更加注重人性化与个性化,自行车已经演变成一个人的个性的体现,时代的标志,不再只是一种交通工具。
在这种快速的生活节奏下,人们的压力与日俱增,每天面对着无数的公文,面对上下班挤公车与人群的拥挤只能表示无奈与失落。多少人已经在枯燥无味的城市生活中丧失了那一份对生活对大自然的热情。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必须在乏味的生活中添加一些乐趣一些生机,提醒着自己不会被生活的压力而打垮。仿生设计在现代科学领域运用非常收欢迎,然而在这个提倡生态平衡的时代,更应该利用大自然里的元素,不但能够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更能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与力量,提高我们的生态保护意识。
20世纪初开始自行车的结构就基本没有改变过,到50年代,人们就开始设计自行车的造型设计。本设计的创新之处在于: 利用仿生学原理设计,充分利用自行车架构的空间,结合生物的外形特点,运用丰富的色彩搭配,设计出符合现代人生活习惯与审美的造型设计。通过研究自行车的历史与现代工艺的发展,利用仿生学原理,按照现代社会的需求来设计出一款符合现代人生活习惯与审美的自行车。
仿生学是一门综合的边缘学科。仿生学就是生物体结构与技术系统之间的结合,目的就是让技术系统获得与生物体相似的功能。所以说,相似性是仿生学的基础条件与要求。仿生学是一门多学科相结合的交叉学科,包含着机械、材料、生命科学与信息等工程技术学科,是一门创新的应用性学科。这个学科的目的就是利用、模拟生物的结构、功能与外部特征来提供新的设计理念,以达到新的产品设计目标。
1960年美国召开了第一届仿生讨论会。JE斯蒂尔少校将这门学科命名为“仿生学”。仿生学的研究内容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在电子、机械、建筑、信息方面都有突出表现。仿生学目前的成果显著,比如说昆虫的复眼有极高的时间分辨率,人们把其利用于雷达的设计上,使其可以更快侦查测量出飞机的速度与位置;海豚的回声定位和蝙蝠的超声波定位被利用于潜水艇的雷达上。鹰眼的视网膜结构也被利用于雷达的设计,美国E2鹰眼预警机就安装了仿鹰眼的雷达;这些对于科学的发展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这个新生学科建立在无人的空白区上,最容易取得丰硕的成果,仿生学有无止境的前沿,正向着系统、智能、洁净、精细方面发展;随着时代的脚步,特别是在这个科学发展速度不断增强的社会上必定会推动艺术与经济的大力发展。
如今的时代是环保的时代,以人为本的时代,自行车就是一个以人为本的设计。它既保证了交通秩序与安全,同时让人感受到一种人文的氛围,使整个交通显现出一种文明和谐的现象。人们之所以选择自行车出行,主要有以下的原因:
(1)经济实惠,保养成本低,不需要另外消耗能源。
(2)停放方便,方便换乘其他交通工具。
(3)可以锻炼身体,有益于健康。
(4)自行车极限运动。
自行车的设计关键就是车架的设计。车架是体现自行车整体形态、风格、款式、类型的最重要的部分,也是自行车质量与性能的保证。本设计选用的自行车类型为轻便车,所以采用 FIXED GEAR 的刹车方式,使其看起来更清爽。Fixed gear 自行车是现在年轻群体里最流行的自行车, 人们喜欢这种自行车的简洁的外观与可玩性。 Fixed gear 字面解释就是“固定死的飞轮”。普通的自行车飞轮是“活的”, 当人踩踏脚的时候,轮子会跟着转,当轮子转的时候,就可以不踩脚踏。而“死的飞轮”则是将链条与后轮固定起来,当轮子转的时候,链条也必须传动,所以骑行者必须一直踩着脚踏才可以行进。也是因为飞轮是固定死的,所以骑行者可以通过脚踏来控制后轮,从而使车轮抱死以达到减速的效果。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