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常用热处理知识

  • 该文件为rar格式
  • 文件大小:25.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6-12-27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常用热处理知识

退火类
退火
工件加热到适当温度,保持一定时间,然后缓慢冷却的热处理工艺。
球化退火
为使工件中的碳化物球状化而进行的退火。
去应力退火
为去除工件塑性变形加工、切削加工或焊接造成的内应力及铸件内存在的残余应力而进行退火。
正火
工件加热奥氏体化后在空气中冷却的热处理工艺。

淬火类
淬火
工件加热奥氏体化后以适当方式冷却获得马氏体或(和)贝氏体组织的热处理工艺,最常见的有水冷淬火、油冷淬火、空冷淬火等。

回火类
回火
工件淬硬后加热到Ac1以下的某一温度,保温一定时间,然后冷却到室温的热处理工艺。
注:Ac1 钢加热,开始形成奥氏体的温度。
低温回火
工件在250 ℃以下进行的回火。
中温回火
工件在250 ℃~500 ℃之间进行的回火。
高温回火
工件在500 ℃以上进行的回火。
调质
工件淬火并高温回火的复合热处理工艺。

固溶热处理类
固溶处理
工件加热至适当温度并保温,使过剩相充分溶解,然后快速冷却以获得过饱和固溶体的热处理工艺。
水韧处理
为改善某些奥氏体钢的组织以提高材料韧度,将工件加热到高温使过剩相溶解,然后水冷的热处理。例如高锰钢(Mn13)加热到1 000 ℃~1 100 ℃保温后水冷, 以消除沿晶界或滑移带析出的碳化物, 从而得到韧度和高耐磨性。
时效处理;时效
工件经固溶处理或淬火后在室温或高于室温的温度保温, 以达到沉淀硬化的目的。在室温下进行的称自然时效, 在高于室温下进行的人工时效。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