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液下泵的维护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2.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1-21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液下泵的维护

液下泵是一种立式单级单吸悬臂式离心泵。由于它占地面积小,运转无噪声,另外它只有工作部件浸没在液体内,因此轴封无液体飞溅现象,所以它广泛用于化工、污水、冶炼等行业。液下泵的设计长度最长可达6m,并且使用介质的温度可达230度。为了延长这种泵的使用寿命和减少修理次数,现对这种泵的维护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如下的看法。
当泵安装调试运行后,一般应该3个月做一次维护性检查。检查时应注意下面的几个方面:
1.检查水泵的振动。振动会加速水泵的损坏,如果振动超出范围,需要找出原因,消除振动。对于引起振动的原因可检查五个方面,第一:检查地脚螺栓是否松动。第二:检查推力轴承是否损坏。第三:检查中间导向的石墨轴承是否磨损。第四:检查流道以及进、出水管路是否有异物堵塞。第五:检查电机的轴承是否有损坏。如果出现地脚螺栓松动应进行紧固;出现泵端的推力轴承损坏、石墨轴承磨损应进行更换;检查出流道和进、出水管路堵塞,应及时清除异物,保证水流畅通。如果发现电机轴承有损坏,应联系厂家进行更换。通过以上常见故障的排除,消除振动,恢复水泵的正常运转。
引起振动的原因很多,除了上面常见的原因外,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分析。
2.检查出口的流量计和压力表的读数,如果流量变小,压力变低,性能不能达到使用的要求,应根据泵送介质的温度,重新调整叶轮的间隙,间隙一般应调整在0.3mm-0.5mm之间。
3.更换轴承的润滑脂。新轴承应在运转200个小时后应更换一次润滑脂,以后每三个月更换一次。更换时应一边转动轴一边加润滑脂直到新鲜的润滑脂溢出。如果使用的条件比较恶劣可能使润滑脂遭受污染,则更换的次数可相应增加。
4.检查轴的对中的情况。如果上、下轴不对中,水泵轴偏心运转,机械密封容易损坏;泵端轴承、电机轴承温升过高,将会过早失效,严重时可造成电机烧毁。因此应重新校正两轴的同心度,同心度应保证在0.08mm以内。
5.冲洗的检查。冲洗的目的是给中间的导向轴承润滑和降温。如果采用的是外部冲洗,则要求检查冲洗水源.保证有足够流量的清水来维持冲洗,理论上要求中间的每个导向的石墨轴承都要求接上流量每分钟不少于1~2GPM的外部清水。如果是内部冲洗,则应检查冲洗管是否被堵塞,保证水流畅通。
6.如果泵闲置未用。在使用前应旋转轴数圈以检查轴是否被锈蚀或抱轴,如果轴锈蚀严重,应重新更换;如果轴抱死,则将泵拆卸检查,查明抱死原因。
7.对于使用机械密封的液下泵(主要用于有毒有害的高温液体),要求查看密封面是否有泄漏现象并还要查看通入机封背面的冷却水是否畅通,否则机封将会过热而失效。
8.泵送介质如果是高磨蚀性的或者是强腐蚀性的,则可根据情况将维护的时间相应的缩短.
另外,对于易磨损件(叶轮、石墨轴承等),应一年更换一次。以便保证正常的使用。特别注意的是:在拆卸叶轮或泵壳等零件时,不要用加热的方法来帮助拆卸,以免残留的液体可能会迅速膨胀,造成剧烈的爆炸或者伤害.
通过上面的维护性检测,能更好的延长泵的使用寿命,长远将降低维修的费用,减少维护的成本。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