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SNCR烟气脱硝系统安全操作规程 (改2)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41.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2-03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0积分

SNCR烟气脱硝系统安全操作规程 (改2)

一、氨水的特性
SNCR脱硝系统通常使用浓度质量比17-25%氨水作为脱硝还原剂。氨水又称氢氧化铵,是氨气溶于水的水溶液,为无色透明的液体,具有特殊的强烈刺激性气味。
1、刺激性:因水溶液中存在着游离的氨分子;
2、挥发性:氨水易挥发出氨气,随温度升高和放置时间延长而增加挥发率,且浓度增大挥发量增加;
3、不稳定性:见光受热易分解而生成氨和水;
4、弱碱性:氨水中水和氨能电离出OH-,所以氨水显弱碱性;
5、腐蚀性:氨水有一定的腐蚀作用,对铜的腐蚀比较强,钢铁比较差。
二、还原剂氨水的危险性
SNCR烟气脱硝系统工艺中的还原剂采用17-25%的氨水,由于氨水中氨气挥发体积浓度极限16-28%的因素,对氨水系统需考虑防爆、防腐蚀、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1、氨水或氨气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当人体吸入低浓度氨对粘膜有刺激作用, 吸入高浓度氨可造成组织溶解坏死。
氨水泄漏后,从中分离的氨气具有强烈的气味,有毒、有燃烧和爆炸危险,能损伤皮肤、眼睛等。吸入后对鼻、喉和肺有刺激性,引起咳嗽、气短和哮喘等;可因喉头水肿而窒息死亡;可发生肺水肿,引起死亡。氨水溅入眼内,可造成严重损害,甚至导致失明,皮肤接触可致灼伤。慢性影响:反复低浓度接触,可引起支气管炎。皮肤反复接触,可致皮炎,表现为皮肤干燥、痒、发红。如果身体皮肤有伤口一定要避免接触伤口以防感染;
2、氨气的易燃易爆性:氨气在空气中可燃,连续接触火源,且温度要在 651℃以上才可燃烧。当氨气与空气混合物的浓度在 15%~28%时,遇到明火会有燃烧和爆炸的危险;如果有油脂或其他可燃性物质,则更容易着火。氨与强酸、卤族元素(溴、碘)接触发生强烈反应,有爆炸、飞溅的危险;氨与氧化银、汞、钙、氰化汞及次氯酸钙接触,会产生爆炸物质。氨对铜、铟、锌及合金有强烈侵蚀作用,氨区需严格杜绝上述物质;
3、液氨或高浓度氨可致眼灼伤、皮肤灼伤;氨在泄漏汽化时将吸收大量热,使温度降低,在抢修过程中易使人冻伤。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